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理论天地

 
怎样写党性分析材料
 

  

怎样写党性分析材料

党性分析材料是党员以个人名义向党组织报告自身党性状况的文书,属报告类。因此,也可叫党性分析报告。党性分析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对自己以往思想和工作的回顾和思考。通过回顾,反思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达到正确认识自我的目的。这就要求党性分析材料使用第一人称,采用自述的方式,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真实情况。党性分析要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的要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党员的党性状况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和剖析,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原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因此,党性分析材料要求对个人在党性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危害、后果,以及克服、纠正存在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进行认真深入的分析、说明。
           

 一、党性分析材料的格式与结构

 

 ()开头
     
开头部分一般先交代本人入党时间、工作及任职情况,再写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即学习动员阶段通过学习在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这部分要求简明扼要。
    
(二)主体
     
主体部分是党性分析材料的核心结构。主要包括查摆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内容。这部分由于内容多、涉及面广,写作时间可分条项。之间要注意内在逻辑关系的合理有序。
      1
.查摆问题与不足。这部分按照比着尺子量不足,照着镜子正衣冠方法,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特别是胡锦涛同志最近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的六个坚持等要求,总结自己近年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影响党和国家形象、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影响本单位工作正常开展的突出问题,从党性的高度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政治立场、思想作风、工作态度、学习情况、团结协作、奉献精神等方面的情况,并从世界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写作的思路可以归纳为五查五看:即查思想,看理想信念强不强,党员意识强不强;查工作,看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不强,看资政育人作用履行得好不好;查宗旨,看群众观念牢不牢;查作风,看自身形象正不正;查纪律,看遵纪守法的模范作用好不好。
      2
.剖析思想根源。这部分要根据找出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进行深度剖析。以剖析自己不怕严、吸纳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精神,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后果、危害逐一进行分析,并上升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性原则的高度上来看待和审视,从而做到就事说理,使对问题的剖析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
      3
.整改措施。这部分也应对照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今后改进的意见和措施。要在坚持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路线方针、资政育人诸方面有新的、具体的打算,把整改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党性分析材料的写作要求

 

    1、查摆问题要准确。党性分析是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找准问题是写好党性分析材料的前提。写作中要紧密联系自己的实际,找准自己的问题。把重点放在查找党性方面的突出问题上。查找问题时不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免假、大、空,敷衍应付。
      2
、解剖思想要深刻。搞好自我剖析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严格解剖思想根源便成为写好党性分析材料的重要环节。剖析时,要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从思想上去剖析自己,这就需要紧紧抓住在坚持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做到切口小、挖掘深。不仅要摆出问题,更要上升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找原因、挖根源,真正实现增强党性修养、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3
、整改措施要到位。整改提高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写作中,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表明改正态度,明确改正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写作时,可从以下几个重点方面进行思考:坚持理想信念;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持勤奋学习,扎实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整改措施一定要’——具有可操作性,坚决避免假大空。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