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理论天地

 
八路军一一五师在鲁南
 

  

一、挺进鲁南

     八路军115师是由红军主力改编的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抗战开始后,即奉命东渡黄河,开赴晋北抗日前线,取得了平型关大捷等一系列对日作战的辉煌胜利,创建了晋察冀和晋西南抗日根据地。

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电示,八路军总部于1938年12月2日命令115师师部率343旅进军山东,与八路军山东纵队并肩战斗,巩固和扩大山东抗日根据地。12月27日,115师343旅685团奉命改称苏鲁豫支队,率先进入苏鲁交界的湖西地区,在当地党组织和义勇队第三部队的配合下,迅速打开了湖西抗战的新局面,创建了横跨陇海铁路、包括20余县的苏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同时,苏鲁豫支队在整编义勇队第二部队之后,力量迅速壮大,由初来时的1700余人扩大到近万人,成为坚持苏鲁豫边区抗战的中坚力量。次年3月2日,115师代理师长陈光、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罗荣桓率师部、直属队和343旅686团(代号为115师东进支队)抵达鲁西郓城,连续取得樊坝歼灭战、陆房突围战、梁山伏击战等重大战斗的胜利,迅速打开了津浦路以西、黄河以南的运(河)西和泰(安)西抗战的新局面。

1939年4月,国民党苏鲁战区总司令于学忠率东北军第51军、第57军约2万人,受蒋介石之命,由皖北进入鲁中、鲁南,驻扎于沂(山)鲁(山)、莒(县)日(照)、临(沂)费(县)等重要山区。沈鸿烈立即拉拢于学忠,作出了一个“防区划分”的决定。把山东纵队的防区划地泰山、徂徕山以南,津浦路以东,滕县以北,石莱(新泰县西南角)以西的狭小山地,并规定:山东纵队“除胶东、鲁西各支队仍在现活动地区以外,其鲁南及胶济路北各支队应向前定地区集结,限5月15日以前到达”。显然,沈鸿烈搞这个决定是一个诡计,是企图依靠东北军的力量来限制八路军的发展,并且以挑拨八路军和东北军的关系,如果沈鸿烈阴谋得逞,八路军在鲁南的处境势必更加困难。

为支援鲁南地区的人民抗日武装,创建扩大鲁南抗日根据地,早在1939年春,115师还在泰西地区时,就积极调整部署,准备向津浦路东的鲁南发展。4月26日,罗荣桓在泰西古城召开的干部会议上,分析了鲁南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形势,明确提出115师进军鲁南的任务。陆房突围之后的5月下旬,115师司令部参谋处长王秉璋、师政治部副主任黄励率领司政机关、直属队及冀鲁边七团首先进入鲁南的费县西北地区。

6月,日军2万人“扫荡”鲁中。6月21日,毛泽东致电八路军总部,指出:在日军“扫荡”后,鲁南(此处指大鲁南,包括鲁中地区)局面混乱,省府秦部及东北军损失很大,我应趁此机会将115师师部及686团和萧华(纵

队)一部开赴鲁南,以巩固鲁南根据地,并应下放县长、区长,及在可能条件下下放专员,以争取政权。

8月1日,新成立的八路军第一纵队又致电115师,要求将第686团调往鲁南。于是686团立即由鲁西出发,过南阳湖,首先进入邹(县)滕(县)边界,9月初进入抱犊崮山区。8月上旬,由王秉璋、黄励率领的师部机关、直属队由费县南下,于9月1日到达大炉。陈光、罗荣桓率领少数参谋人员和两个连队仍留在泰西。

9月4日,八路军总部致电115师,指出:肥城山区甚小,我主力应转移到泗(水)费(县)临(沂)地区;萧华活动之冀鲁边地区粮食困难,敌之封锁严密,应以一部转入鲁西。此时,第686团和师部已到达鲁南,需要转移的就是陈光、罗荣桓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了。

10月26日,罗荣桓赶到大炉与准备赴延安学习的山东分局书记郭洪涛和山东纵队指挥张经武会合后,一起率一支警卫部队星夜奔赴湖西,处理湖西“肃托”事件。处理结束后,罗荣桓将原苏鲁豫支队第四、五大队加以整编,令梁兴初率领,随他东渡微山湖,开赴鲁南。

12月间,罗荣桓返回大炉,陈光也由鲁西来到大炉。至此,115师首长、机关、随营学校、686团及特务团都进入鲁南腹地抱犊崮地区。

大炉位于抱犊崮山区。所谓“崮”指的是四周陡峭而顶部平坦的山头。在胶济路以南的大片山区,据说有72崮,抱犊崮为其中之一。峄县、临沂、费县、滕县之间的鲁南山区,又称抱犊崮山区。当第115师进入这一山区时,除了大炉、车辋一带为人民武装19团掌握和徐庄、大安、高桥、辛庄、马庄、黑峪等为万毅团驻防外,其他绝大部分村寨都控制在地主武装手中。他们的人数少则三十五十,多则成百上千,都接受了国民党政府的委任状,有的又明里暗里同敌伪勾结。第115师进入抱犊崮后,除少数开明地主外,他们或因不了解八路军而心存疑虑,或因立场反动而采取敌视态度,大都关闭寨门,不让八路军进村,不让老百姓同八路军来往。

八路军115师挺进鲁南后,罗荣桓政委总结了鲁南在抗日战争初期国共两党联合建立抗日根据地的计划失败的教训,提出了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联合友军共同抗日的前提下,共产党必须创建自己的根据地的要求,强调在与国民党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地发展共产党的组织、人民抗日武装和抗日民主政权的方针。同时罗荣桓还提出:“以抱犊崮为中心,向北向西北连接大块山区,向南向东南发展大块平原”的战略构想,决定向南控制郯(城)马(头)平原,打通与华中区新四军的联系;向西与湖西区连接在一起;向北与鲁中区打通联系,并东进向滨海地区发展。

为实现这一战略构想,115师主力部队在当地党组织、人民武装的配合下,正确运用对敌斗争的方针,团结争取友军和广大爱国民主人士,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行动,给敌伪军以沉重的打击,并孤立打击了国民党反共顽固势力,终于在敌、伪、顽、友、我各种矛盾云谲波诡的复杂形势下,开创了鲁南抱犊崮山区的新局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