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侯宇刚:枣矿集团,面临压力,更有动力
 

  


推动地企双方共同发展

【访谈背景】

2021827日,枣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枣矿集团调研。汇报交流中,枣矿集团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宇刚说:今年1-7月份,枣矿在枣庄的区域企业实现收入118.55亿元,利润总额6.79亿元,资产总额519.49亿元,缴纳税款7.86亿元。扎根枣庄、依托枣庄、贡献枣庄、服务枣庄,这是枣矿集团的发展准则。

【口述内容】 

侯宇刚:目前,枣矿集团在枣庄地区投资企业共计58户,涉及煤炭、煤焦化工、橡胶化工、电力、物商、矿业技术服务等产业。2020年,枣庄区域企业实现收入189.7亿元,利润总额3.66亿元,资产总额486.38亿元,缴纳税款11.71亿元。

大家都说枣矿姓枣,枣矿是山东能源的枣矿,也是枣庄的枣矿。为此,集团新一届班子到位后,第一时间与市委市政府汇报交流,通报班子调整情况和发展思路,积极对接滕州市、薛城区等驻地政府,以最短的时间强化沟通、形成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谋划共赢新蓝图。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压煤村庄搬迁、富余人员分流、新能源产业发展等事关地企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要事,层层建立地企专班跟进、定期会商、现场办公机制,进一步推动企地联合、以商招商,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扩大合作成果,推动地企双方共同发展,加快布局建设传承枣矿发展薪火、延续百年家国情怀的枣庄总部基地。

【历史现场】

2021725日,侯宇刚被山东能源集团任命为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枣矿集团下属的几大矿和非煤企业,密集地深入基层进行调研,透射出一种紧迫感。


枣矿集团办公大楼。

深度融入枣庄市产业集群

【访谈背景】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已经成为枣庄上下积极破解、攻克的难关。围绕枣庄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心工作,广大干部、群众闻风而动。枣矿集团坚持把枣庄作为“抓大产业、建大项目、谋新发展”的“主战场”,地企联动、协同作战、共谋发展。

【口述内容】

侯宇刚:我们按照“瘦身强体、集约发展”的战略要求,深度融入枣庄市“6+3”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对枣矿门类众多的产业进行分类梳理,集中培育煤炭、橡胶、焦化、电力、物商、矿业技术服务等产业,形成了主业聚焦、主责明晰、链式发展的产业布局。枣矿是枣庄的枣矿,我们将抓住枣庄市转型突破、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做出枣矿贡献、体现国企担当。

一是煤炭产业抢抓资源接续、稳固本部营盘,为转型发展打好掩护、做好支撑。煤炭产业是枣矿第一大盈利板块,目前山东境内所属矿井11对,其中枣庄境内5对矿井,去年以来上缴税费13.9亿元。当前,我们将把保接续、稳效益作为本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地企沟通协调,加快压煤村庄搬迁进度,全力稳住本部矿井产能,尽力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二是橡胶产业聚焦融合集约、智能改造,持续增强产业集中度,提升规模效益。当前,枣矿具有国内年产全钢胎300万条、半钢胎1000万条、输送带1000万平方米和泰国年加工天然橡胶10万吨的产业规模,去年以来上缴税费6200万元。橡胶产业骨干企业为八亿橡胶公司、丰源轮胎公司,我们立足高端进行产业规划设计,用好混改机制,推进产业技术升级,努力实现“3年进军全国橡胶行业前列、5年打造百亿元规模橡胶化工集团”的目标。

三是煤焦化工产业着眼高端发展、股权并购,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打造碳基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煤焦化工是枣矿集团第二大盈利板块。骨干企业盛隆公司位于枣庄滕州市,去年以来实现利润总额8.15亿元、上缴税费3.42亿元。为保证产业接续,巩固产业优势,我们将按照“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1000万吨高端焦化”的目标要求,省内瞄准打造鲁南清洁能源、新材料示范基地,积极与鲁南化工开展项目合作,力争早日实现上下游融合,拉长产业链条。

四是电力产业立足绿色循环、集群融合,聚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热电联产一体化发展。枣矿拥有6座燃煤电厂、1座生物质电厂、1座干熄焦发电机组和覆盖矿区的独立电网,现有装机容量134.2万千瓦,5座电厂均在枣庄市境内。我们将以热电、售电、电力工程、新能源“四大业务”为主体,稳内拓外推动产业发展。

五是物商产业加快转型发展、模式创新,强化联合整合、优化发展布局,构建园区经济新模式。我们主动融入枣庄市城区规划和功能布局,以智慧物流、城市服务、区域配送、能源供应为切口,着力打造面向淮海经济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具有枣矿特色的一流供应商和供应平台。

六是矿业技术服务产业注重集约提质、高端高效,整合同质同类产品服务,打造具有枣矿特色的轻资产运营模式。积极盘活闲置资产、资源,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加大招商引商力度。与地方政策规划和区域经济做好结合文章,在枣庄境内全力打造机械设备制造、综机设备维修、橡塑制品生产等7个专业化矿业服务平台。

【历史现场】

当前,国家“双碳”政策为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从现在到2030年碳达峰,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稳定,2030年前仍将是需求拉动增长,煤炭企业还有难得的发展窗口期和机遇期。侯宇刚介绍说:枣矿必须主动适应环保督察从严从紧的趋势,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和提质提量上做调整,努力跟上转型发展的步伐。

 

振奋精神才能走出困境

【访谈背景】

枣矿当前的发展遇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困难,历史问题与现实矛盾交织。一是安全生产基础还需不断夯实。二是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压覆退出可采资源量巨大。三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落地实施、持续推进,煤炭、电力、焦化、橡胶等板块发展形势严峻。四是近年来,整个非煤产业的转型升级有作为、没破题。

【口述内容】

侯宇刚:枣矿集团作为一个百年企业,在历史上曾经对新中国的国民经济恢复生产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我们种种原因,枣矿集团目前有几个主力矿井,处于一种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来到枣矿之后,我也是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走出困境,如何改变思路,加快推进我们的转型发展。

我们在调研的同时,跟各单位的同志一块在研究探讨。我想,近期要靠三种精神引领、带动枣矿的同志们走出困境。

第一个就是我们要发扬南泥湾精神,在骨干矿井停产和半停产状态的情况下,职工的生活、生存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如何让我们的职工有饭吃?生活能够稳定下来?我觉得我们要发扬南泥湾精神,开展积极的生产自救。

第二, 要发扬焦裕禄精神。我们要一心为公,上下一心,齐心协力走出困境。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人员,特别是枣矿集团的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要设身处地考虑职工的困难,带领、团结职工,凝心聚力,把本单位的问题研究透,措施谋划好,把问题彻底解决掉。

第三,我觉得需要发扬亮剑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啊,越是困难越向前。在当前这种困难的局面下,我们需要有担当,要敢于面对,敢于亮剑。我们需要李云龙式的干部,不怕困难,勇敢地直面困难,想办法、超常规,打破困境。我相信我们百年枣矿,只要我们的感情上能够一心,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够尽快走出困境,实现我们枣矿新的增长方式。

    【历史现场】

枣矿现有5.1万名退休职工、4万名在岗职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侯宇刚说,我们这一届班子深感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必须带领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满怀希望,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凝聚和发挥枣矿上下的精气神和干劲,一步跟着一步走、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到枣矿的梦我们圆、枣矿的路我们走、枣矿的发展我们全力以赴,用严深细实的作风、积极主动的工作赢得枣矿的未来。

 

时时刻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访谈背景】

当前的枣矿,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深刻地感受到事故的冲击、安全的重要。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环保、防疫、廉政“五大底线”,成为侯宇刚每一次深入矿区调研督导的重中之重。

【口述内容】

侯宇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首先表现为对安全和健康的期望日益增长,全社会对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安全生产必须回应人民期盼,不能有任何一丝一毫的麻痹松懈。保障安全不仅关系我们每一个矿工兄弟的生命、家庭幸福和企业效益,也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职工算清政治、经济、家庭、生命、社会“五笔账”,集中精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翻身仗”,全力化解事故冲击,重树安全信心,认真汲取教训,坚决做到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坚定不移地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之以恒地夯实安全基础。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安全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们的煤矿迎来了新的发展的大跨越,特别是安全发展的大跨越。进入新世纪之后,我们煤炭行业迎来了大发展,我们产业装备水平,员工的素质能力都得到新的提高。煤矿是一个传统行业,也是个高危行业,在安全上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新的定位。

具体的说,就是要牢固树立“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消灭企业”的这种安全发展理念,要坚决落实“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历史上,有好多惨痛的教训。我们各级管理人员,要认清我们所面对的安全发展的压力,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落实好各项规定措施,把职工的安全、把职工的生命牢牢记在心上,确保我们企业安全、高质量的发展。

传统的煤矿人,都是戴着安全帽,穿着大胶靴,满脸都是灰尘炭沫。随着我们作业环境的变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我们考虑的重点,是如何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员工的作业安全保障水平能力,改善过去那种艰苦的作业环境。我想,随着装备水平的提高,需要我们的员工在操作技能上有相应的共同提高。


在发展中继承优厚的工业文明

访谈背景

作为中国第一家在清朝末期实现机械化采煤的企业,在14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枣庄“新中兴公司”留下诸多矿业生产遗迹,类型齐全、保护完整、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矿业遗迹代表了当时世界科学技术水平,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和世界矿业发展史提供了重要证据。面对这一份中国工业史上罕见的、独具特色的工业文明,升级转型中的枣矿集团有什么样的考量呢?

【口述内容】

侯宇刚:枣矿历史很厚重,这也是我们国家近代民族企业复兴的、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代表。枣矿诞生于1878年,是洋务运动的产物,在一代一代枣矿人的推动下逐步成长。在发展过程中,枣矿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的。新中国成立后,枣矿一度占到我们整个山东煤炭产量的半壁江山。

能源是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之所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得益于我们中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能源,使我们各个行业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作为枣矿人,我们感到很自豪。

这样一份优厚的工业文明遗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枣庄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如何把这些工业遗址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需要把我们文化的力量整合起来、发挥出来。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基和关键,是解决历史和现实问题的“金钥匙”。在枣矿新一轮发展中,我们必须立足于现实、立足于困境、立足于危机,重新审视枣矿的发展差距、发展质量、发展速度和发展效率,低调做事,低调做人,心无旁骛攻主业,一心一意抓发展,用发展解决包括民生在内的各种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一要坚定不移完成既定目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在提质提效、拓市创效、降本增效上下大力、出实招,层层传递责任、分解压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折不扣地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二要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改革。实行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推动内控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破除等靠要、积极主动干,建立市场化机制,突出成本管控、效率效益,做实智能化建设,实现机构配置集约精简、运行流程高效规范、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筑牢底盘、筑强支撑。三要坚定不移为职工办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改革发展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对党忠诚、践行使命的根本体现。面对部分单位有困难、职工心里有焦虑的实际,带着感情、设身处地为职工解决困难,多干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依靠改革发展来解决各类矛盾、化解历史问题,努力在实践中实现创新和发展。

【历史现场】

访谈结束之际,采集人提起侯宇刚当年在淄矿集团许厂矿当矿长时关心职工伙食的一件往事的时候,侯宇刚说:我的矿工朋友还是很多啊,有些还是联系比较紧密的。30多年的时间,一直在这个行业,在我们的矿井跟我们的矿工兄弟一块,所以一块生活彼此之间都留下了很深的感情,建立了很浓厚的友谊。每当谈起这些事情,我都感觉到还很留恋自己在矿山工作的那些岁月。我们一个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走进这个行业之后,周围都是老师傅,手把手的教我们。在我们的生产作业过程中,在一些危急现场,我们之间的这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那是时时刻刻的啊,也是最值得回忆的。我2011年离开许厂煤矿的时候,职工同志们自发地、依依不舍地来告别,那个场面使我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当时,我还想给职工好好的拉手告别,但是一直抑制不住感情,赶快扭头上车。

 

采集时间:2021年9月7日

采集地点:枣矿集团办公楼会议室

访谈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