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鲁南工业的脊梁”口述历史成果选登】亲口讲述枣庄工业一个甲子的历史
 

  

开山为石,取煤为薪。依偎在古运河怀抱中,1961年的枣庄,从此以一个省辖市的名义,崛起于鲁南。今天,当我们驻足中兴煤矿公司1923年建造的办公楼前,徜徉在枣庄矿山公园以煤炭工人为主体的雕塑旁,流连于枣庄高新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看到的不仅仅是先辈们挥镐扬锹劳动光荣的场面,更让后来者强烈地感受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斗、中兴的呼唤。

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战略部署,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自2021年8月起,牵头组织“鲁南工业的脊梁”口述历史采集活动,用口述实录与影像记录的方式,邀请枣庄工业发展过程中的创业者、亲历者、参与者,以枣庄建市以来工业发展成就为主线,亲口讲述枣庄工业一个甲子的历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先行地区,枣庄曾经满带着中国早期现代工业的诸多印记。新中国成立后,枣庄立足煤炭工业先发优势,挺起脊梁,催生百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合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枣庄乘势而上,形成了化工、冶金、纺织、建材、食品、陶瓷、化纤、造纸、电力、焦化等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经济基础比较稳固的工业体系。新时期、新时代,叩问枣庄工业如何破冰攻坚、再铸辉煌,已经成为枣庄全市上下奋发图强的坚实动力。

为赓续枣庄优厚的工业文明,弘扬苦干、敢干、能干的奉献精神,从枣庄工业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办单位联合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相关专业团队,对枣庄工业重大转型时期作出突出贡献的历史见证者进行访谈,故事化讲述枣庄工业的发展历程,着眼于枣庄工业转型升级,致敬枣庄建市六十周年。相关征编成果将正式出版,并通过融媒体进行多渠道传播,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讲述者来自于枣庄工业诸多领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他们的创新与奉献、他们的耕耘与收获,不仅勾画出“鲁南明珠”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而且蕴藏着、澎湃着建设新枣庄的巨大力量与满腔豪情。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创新者,在中兴煤矿追寻光明的巷道中,在血战台儿庄保家卫国的抗争中,在铁道游击队抗战精神的弘扬中,他们披荆斩棘的历史,他们挥洒汗水的记忆,早已与枣庄这座城市的光荣熔铸在一起。

抱犊崮下,英才辈出。在造车鼻祖奚仲、建筑大师鲁班、兼爱科圣墨子等先贤的光辉下,60年的枣庄60余人的讲述,是生活难忘的剖面,是历史瞬间的回眸,更是通向未来的基石。枣庄以他们为骄傲,他们因枣庄而生动。

青青齐鲁,鲁南为盛。即日起,枣庄党史网推出“鲁南工业的脊梁”口述历史采集系列成果,期望以一个个鲜活的发展实例,不忘一路走来的艰辛,眺望实干强市的美好未来。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2021年9月9日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