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张宗辉口述历史:聚焦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才能强势崛起
 

  

                                             

【人物介绍】

张宗辉,1966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泉兴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枣庄高铁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泉兴晶石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

历任滕州市滨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滨湖镇党委书记、山东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滕州市水务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国资局局长,市中区副区长、区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先后被中共枣庄市委、枣庄市人民政府授予“担当作为好干部”“2019年度枣庄市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2020年6月,被枣庄市加快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家”;2021年1月,被枣庄市“企联三会”授予“荣耀十年卓越贡献企业家”。

                                泉兴集团——山东泉兴水泥有限公司

【访谈背景】

山东泉兴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枣庄市直龙头骨干企业。近年来,聚焦高质量发展,倡树“领先发展”“效益优先”理念,确立了“拉高标杆、走在前列,勇占发展制高点”目标定位,强力推进龙头产业集群化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化构建,企业经营业绩大幅度攀升,连创历史最好水平。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号召,泉兴集团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组织实施“一体两翼、多点突破”战略,大力开展“突出主产业、抢抓新产业”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打造新兴产业链,争当“工业强市”排头兵。

在张宗辉的讲述中,敢担当、善作为一直是他反复强调的主题词。在他担任滕州市水务局局长期间,为保障世界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点源治理、集中处理、截蓄回用、湿地净化”四步走的治污思路,对滕州区域的荆河、郭河等水系进行了系统治理,对69家重点水污染企业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促进了水资源循环利用,保障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水质。2010年7月4日至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在滕州市召开南水北调东线治污现场会,推广滕州经验。

 

不忘国企职责,聚焦“做强主业”

【口述内容】

张宗辉:泉兴集团2019年收入52.49亿元,增长8%;利润8.78亿元,增长83%;实缴税金7.93亿元,增长39%。2020年收入53.13亿元,增长1%;利润10.37亿元,增长18%;实缴税金8.31亿元,增长5%。自2019年以来,泉兴集团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山东省社会责任企业”“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枣庄市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聚焦“做强主业”,扎实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坚持“领先发展”战略,培壮优势产业,累计投资3亿元,高标准建设了沃丰水泥、华沃水泥各400万吨新型环保骨料生产线和申丰水泥骨料线技改项目,打造了泉兴水泥、申丰水泥、沃丰水泥、华沃水泥4个过10亿绿色建材加工基地。目前,建材板块水泥年总产能1300万吨、熟料年总产能1100万吨、骨料年总产能1500万吨;余热总发电能力达60兆瓦;位居“中国水泥熟料产能50强企业”第23位、山东省前3强。

聚焦“提档升级”,扎实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在建材板块投入1.5亿元,对熟料煅烧、原料配比、计量发运、智能控制等系统进行提档升级。抓住国家水泥产能置换的最后一轮政策机遇期,推进泉兴水泥2×2500t/d生产线产能置换、概算投资10亿元新建一条4000t/d智能化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设计、主机设备招标等筹建工作正有序进行。投资2.6亿元持续提升煤矿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兴矿业公司装备了全省地方煤矿首家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目前集团下属煤矿基本实现综采综掘。

           泉兴集团——大兴矿业公司

聚焦“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安环达标创建。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部署,加大环保资金投入,累计投资2.8亿元,推广应用绿色发展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确保各项排放指标低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累计投资3亿多元全面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推广清洁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水泥、煤炭板块企业均通过绿色矿山达标验收,华沃水泥公司成为第一批省级“绿色工厂”、枣庄市唯一一家“绿色标杆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重点行业企业绩效B级企业。

聚焦“转型发展”,扎实推进瘦身减负强体。企业瘦身减负成效显著,完成9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关停滕州亿源热电公司,减亏2700多万元;整体划转泉兴物业公司;完成市热力总公司移交,年减亏近亿元;果断处置长期亏损、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小弱散”;强力推进泉兴置业公司股权优化调整,由参股变控股,确保国有股权在权属公司经营管理中的控制地位;引进战略合作,集团控股企业泉兴科技公司成为金属屋面围护系统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雅博股份的最大单一持股人,迈出了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最为坚实的一步,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聚焦“效益优先”,扎实推进运营机制改革。深入系统整合管理体系,组织制定修订了33项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强化集团统筹、一体化管控,改进季度经营分析会制度,突出利润导向,按板块对标行业内和省内先进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经营目标管理方案。在产量同比增加的情况下,原材物料投入减少1.51亿元,同比下降12%。改进规范财务制度,积极探索融资模式,累计节减财务费用2.2亿元。成功申报AA债券信用等级,为全市工业企业唯一一家。

聚焦“国企责任”,扎实推进企业社会形象提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接管枣庄高铁投资公司,承担起济枣高铁枣庄段工程融资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组织捐赠各类物资总价值逾176万元,带领全体干部员工捐款78万元。加大脱贫帮扶力度,累计为脱贫攻坚项目支出300余万元;捐资助学1000万元,助建枣庄“希望小屋”19万元,“慈心一日捐”累计筹款260余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精准脱贫贡献了泉兴力量,体现了国企担当。

                  泉兴集团研发中心

【历史现场】

刚到泉兴集团不久,张宗辉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到下属公司医保账户已经较长时间没有续费。张宗辉马上召开集团领导会议,动情地说:医药费能不能及时报销,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给员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要切实落实到位。为此,泉兴集团聚焦“和谐建设”,实施“民心工程”,从2019年起逐步提高员工收入,并且投入近1亿元,补齐了多年来拖欠6个月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张宗辉说:通过这个事例,我对“担当作为”这四个字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担当作为好干部”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只有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才会有担当作为的勇气和自觉。二要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担当作为本身就是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四要在增强本领上下功夫。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过硬才能敢于动真碰硬,才能有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肩负历史使命,勇担政治、经济、社会责任

【口述内容】

张宗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时代,国有企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国有企业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勇担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担当政治责任,肩负高质量发展光荣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推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前置程序,制订了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细化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与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结合起来,为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供了机制体制保障。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提升工程,着重围绕保障安全、提升产能、节支降耗等方面,开展全员创新创效和课题攻关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不断筑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根”与“魂”,全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速引领推动企业改革,全力保障集团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泉兴集团——南郊热电公司

二是担当经济责任,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围绕市委市政府“聚焦工业求突破,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我们紧紧抓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在资本运作、企业治理、经营机制、引才用才等方面精准发力,坚持效益优先、坚持目标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改革创新,激活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今年以来,泉兴集团全力推进济枣高铁枣庄段工程项目、泉兴水泥4000t/d新型干法智能化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5条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智能化提档改造项目、泉兴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构件项目、特种水泥生产试点项目、金月水泥磨改建项目、泉兴科技项目、泉兴矿业和金庄煤矿接续矿井项目、南郊热电节能提效技改等十大重点工程,巩固扩大建材、煤炭产业基本盘,冲破传统产业瓶颈,进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今年1至7月份,生产熟料405万吨,水泥产量440万吨,骨料产量1125万吨,煤炭产量52万吨,供电量3.77亿千瓦时,实现收入30.0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7亿元,缴纳税费6.87亿元,全面实现了安全生产,各项年度重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攻坚突破行动既定的工作举措成效逐步凸显。

三是担当社会责任,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国有企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民心工程。按照“控高、调中、增低”原则逐步提高员工工资,在岗员工年均收入由2017年的6.2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7.51万元,年均增长6.98%;提高了内退人员工资标准。2020年一次性补齐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多次上调,共缴纳员工住房公积金1.18亿元;取暖费发放标准由1100元增至1700元,全体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

【历史现场】

责任和担当始终压在张宗辉身上。2002年,张宗辉调到滕州市滨湖镇当镇长,全程主持了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的规划、建设,参与组织举办了第一至四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景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达到国家AAAA级景区,成为山东全省乃至全国湿地类生态旅游的精品和热点。2018年,在市中区委任职期间,组织上安排张宗辉负责山东万泰纺织有限公司、枣庄市第二棉纺织厂等4家企业破产清算的维稳工作。面对近万名破产企业职工,以及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张宗辉本着“快速反应、统一指挥、高效运转、稳妥处置”的原则,第一时间建立了协调联动制度,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摸透职工的思想状况,评估职工承受改革压力的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破产政策宣传教育,为破产企业职工解疑释惑,引导他们提高法律意识,合理合规合法表达利益诉求。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职工债权清偿工作,依法维护了破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大企业更要简洁高效,重点是执行力

【口述内容】

张宗辉:泉兴集团前身为枣庄市泉上煤矿,始建于1983年12月, 2005年7月注册为“山东泉兴矿业集团”,2012年11月建立母子公司管控体系,更名为山东泉兴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以前,泉兴集团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1983年至1997年,泉兴的创业者们建设了泉兴的第一座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吨的泉上煤矿,曾经荣获了“煤矿部特级质量标准化矿井”等称号。二是1998年至2004年,开启集团模拟化运作,按照“以煤为主、多业并举,依托煤炭生存、跳出煤炭发展”的思路,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由原来的单一煤矿发展成为煤炭、水泥、三产,拥有7家成员企业的集团公司。三是2005年至2018年,按照“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以煤炭为主体、以水泥和热电为两翼,在发展循环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形成集煤炭开采洗选、水泥加工、热电联产、商务酒店等多位一体、适度多元的综合经营格局。企业资产总额95.21亿元,员工近6000人。

大集团公司如何进行高效运作?

一是首先应该优化组织结构。目前,泉兴集团采取的是扁平化组织模式,集团本部是决策投资中心,各公司是利润成本中心。通过破除公司自上而下的垂直高耸的结构,使组织变得灵活、敏捷、富有柔性和创造性。

二是建设简洁高效的管理制度,重点是提高企业的执行力。

三是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在泉兴集团,每个员工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企业业务的运作程序,每个员工都能明白自身应该如何去配合别人的工作。

四是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企业管理团队。我们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将“事业为上”作为领导班子配备和领导人员选用的根本出发点,提升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

五是形成健康向上的导向文化。我们以“求实、创新、拼搏、奋进”企业精神为重点,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信任度、忠诚度。

            泉兴集团——华沃水泥公司

【历史现场】

“现在让您选择是回机关还是坚持在企业?您怎么选呢?”面对发问,张宗辉说,不论是在党政机关工作,还是在国有企业工作,都是为党和人民工作。虽然工作性质不一样,都是为社会作贡献。相较在党政机关工作,在国有企业工作,一是工作压力更大,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泉兴集团所处的行业均高度市场化,吃肉还是喝粥,全凭业绩说话。党政机关考核定性的内容多,企业经营定量的指标为主,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压力较大。二是需要掌握的知识更全面。除了政治理论学习外,经营企业需要及时了解行业市场信息和政策导向,需要掌握安全生产、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等现代企业管理的知识,要下大功夫深入学习来提高领导、决策和执行能力。三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更具体直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是真正的社会细胞,反映出的问题最直接最具体,对各类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企业需要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加以贯彻落实。

 

以工业的强势崛起,带动产业的全面发展

【口述内容】

张宗辉: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发出了“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的动员令,吹响了“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冲锋号,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工业强则枣庄强,产业兴则枣庄兴。枣庄有着140多年近代工业文明,“工业基因”深深融入城市发展之中。“大抓工业、抓大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枣庄市工业发展基础、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顺应城市化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战略选择。抓经济必须抓工业,强经济必须强工业,以工业的强势崛起带动产业的全面发展。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未来也必将因工业而强。

枣庄发展没有局外人。作为市直国有龙头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我深感使命在肩。在今年的整体工作思路上,我们结合企业实际,明确了“突出主产业、抢抓新产业”的工作导向,制定了“做强做大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奋力争当‘工业强市’排头兵”的工作目标。在预期目标上,计划到2023年,企业总收入力争突破100亿元,力争五年内进位“山东省工业百强企业”,为推动枣庄工业更强、产业更兴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是幸运的,我们赶上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好时代,经济的全球化为我们提供了成长成熟、展示才华、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和机制,社会各界都在关心关注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成长,我们企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个新时代,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枣庄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2019年以来,泉兴集团新班子上任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战略部署,抓住历史机遇,勇担国企责任,出实招、算大账,精准做好“减法”和“加法”两篇大文章。整体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企业总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成绩是过去式,攻坚是现在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看到我们企业在理念上、体制上、管理上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差距,企业发展改革的空间依然很大,我们自身与卓越的企业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号召,统筹推进企业“突出主产业、抢抓新产业”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作出示范、当好表率,扑下身子、大干三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泉兴集团——申丰水泥公司。

【历史现场】

作为大型国企负责人,是“加法”好做,还是“减法”好做?面对发问,张宗辉脱口而出:“减法”。问及原因时,张宗辉说:“减法”上,关亿源、转物业、退热力、去僵尸,都是一些既定的,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加法”上,谋上市、评双A、抢置换、找接续、理置业、建高铁,强基础、转动能,抓关键、补短板,虽然也有章可循,但许多属于“无法之法”,需要去不断创新,尤其是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拍板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采集时间:2021年9月16日

采访地点:枣庄市高新区光源路泉兴集团总部大楼

采集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