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孙中国口述历史:贡献“丰源力量” 助推枣庄发展
 

  

【人物介绍】

孙中国,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枣庄市峄城区人。现任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曾获得枣庄市委组织部授予的“十大杰出工程师”称号;枣庄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枣庄市劳动模范”称号。两次获得山东省煤监局授予的“安全生产优秀矿长”称号;两次获得枣庄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枣庄市优秀企业家”称号。

【访谈背景】

丰源集团因煤而起,又因煤电而兴。截止到2020年底,集团拥有资产82.2亿元,辖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2个、员工近4000人,是集煤炭、电力、热力、高强瓦楞纸、特种定向板等新能源、新材料跨行业运营为一体的相关多元现代化企业。

近年来,丰源集团秉持“抓龙头、带两翼”的发展战略,以煤电联产、热电直供为主导,按照“创新引领、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的原则,构建和完善循环共生的产业链条,相继建成通达电力、丰源股份、中科生态、丰源新材等多个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打造了“产业相连、优势互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建立了具有丰源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板块,并入选《山东省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目录》,“丰源力量”令人瞩目。

 

抓龙头,带两翼  积极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口述内容】

孙中国:我们丰源集团是一家以煤为依托、煤电为主体,主业突出、多业并举的地方国有股份制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一家小煤矿发展到今天接近100亿资产的规模,和枣庄市的工业发展一样,也是经历了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过程,走了一段漫长的路。

1984年10月,赵坡煤矿破土兴建,作为一家隶属于峄城区的地方国有煤矿,跨区域作战面临着诸多挑战。建矿之初,困难重重,建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缺资金,加上矿井下出水,几乎撑不下去。经过全矿上下“内抓采掘保建井,外求援助补内空”的不懈努力和多方筹措,1991年10月,赵坡煤矿终于开始试生产。

1992年,我们开展了“内整外治、强行起步”治矿行动,大力实施“三反一还”,纠正生产经营中的营私舞弊行为,企业一举实现扭亏为盈。1995年5月,我们十上北京,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贷款6500万元。同时,全矿干部职工勒紧腰带过日子,职工的工资暂不增加,干部的奖金暂不发放,省吃俭用,自筹到资金9000万元。39个月之后,一座现代化矿井拔地而起。

1998年7月,以赵坡煤矿、北徐楼煤矿为核心,改制组建山东丰源煤炭有限公司,健全了现代企业管理运行机制。2002年12月,山东丰源煤炭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并提出了“抓龙头,带两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保持煤炭主业高速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积极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陆续开工并建成投产。2012年5月,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现在的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的时候,公司外部股东想联合转让股权,上海、北京、温州、南京、宁波都有我们的股东,我们也开展了一个股权保卫战,最后我们通过国资部门又收购了一部分股份,保住了“丰源”。联合股权转让事件后,集团确立“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再求新突破”的宏伟目标,使集团重新回到既定运行轨道。

近几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和疫情持续冲击等不利因素,集团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工作总基调,以“稳住底盘、适时扩张、全面内控、不断创新”为总方针,以“提质提效、防控风险”为工作重心,贯彻“十个坚持”兴企方略,着力打造“核心主业、循环经济、新兴产业”三大产业板块集群,强力起步、勠力攻坚,使企业不断刷新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录。

我们集团可以说是一个资源型、能源型企业,资源条件优越。目前,我们集团煤炭板块辖有生产矿井两对,分别是张集煤矿和北徐楼煤矿,煤炭储量丰富,矿井服务年限较长,核定生产能力190万吨/年,主采煤种分别为1/3焦煤、气肥煤,煤质优良,是集团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的第一源泉。除此之外,还辖有一对在建矿井,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年,主采煤种为无烟煤,以及储量6.5亿吨的优质煤田有待开发。电力板块拥有煤矸石发电、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等产业。作为峄城区唯一热源生产企业,我们集团能够很好地为周边企业和城市提供充足的电力、热力。

另外,我们有一支能力出色的团队。我们集团已在煤电行业摸爬滚打37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一路走来,集团坚持“人性化、同发展、共成长”的人才培养理念,外引内培、持续淬炼,打造了由业务精通的管理人员、业务精湛的技术人员、业务精良的岗位员工组成的优秀、奋斗的奉献者团队。集团企业文化特色鲜明,丰源使命、精神、价值观影响了一代代丰源人积极向上、勇于担当,这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力量之源。

作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我们的运行十分简洁高效。在管理体制上,我们横向形成科学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纵向持续推行集团、成员企业分工协作的管控模式。在技术管理上,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先后运用OA系统,实现网上办公;建立了NC平台,将系统和数据库建到“云”上;创建了业财一体化管控模式;运行了大宗物料计量无人值守系统。2020年建设了“丰源心声”APP系统,实现了高效反馈和快速执行。

最重要的一点是,集团不断改革创新。在用人机制上,我们建立了职业经理人引进制度,探索了市场化、契约化选人用人机制。薪酬改革上,优化了薪酬分配措施,倾力向关键、艰苦岗位和一线、科技人员倾斜,实现了多劳多得。在产学研用上,我们集团先后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成立了新能源、新材料、人造板等三个研究院,设立了院士工作站,集团迈上了绿色、循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11月,丰源春秋25载发展座谈会留影。

 

【历史现场】

1971年3月出生的孙中国,1994年7月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之后,一直在家乡工作,从峄城区煤炭局到北徐楼煤矿再到丰源集团,他的身上已经被深深地烙上枣庄煤炭、热电工业发展的印记。回望过去,孙中国如数家珍,丰源集团37年的发展历程在他眼中被划成5个阶段:一是1984年至1991年,迎难而上、艰难跋涉阶段。二是1992年至1997年,内整外治、强行起步阶段。三是1998年至2016年,调整战略、快速发展阶段。四是2017年至2018年,直面挑战、再求突破阶段。五是2019年至今,逐梦远航、高质发展阶段。丰源集团已经从早期的单一能源型企业发展成以煤炭为依托、煤电为主体,主业突出、多业并举的现代化大型国有控股企业。

 

升级转型强突破  营收目标超过50亿

 

【口述内容】

孙中国: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百年一遇之大疫情的影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之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做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集团产业发展形势也日趋严峻。

未来5年,集团将从潜力发掘、资源整合利用、核心优势提升、经营业务动态调整等环节入手,对集团内部进行系列适应性变革,创新企业发展模式,优化发展煤电核心、强化发展循环经济、精准发展新兴业态、培育发展化工产业,进一步提高企业战略竞争地位,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集团稳健、快速、可持续发展,成为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煤电气一体化新型能源企业、循环经济科学发展标杆企业、新兴领域创新转型领军企业。

优化发展煤电核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稳固集团效益源头。在保持张集煤矿120万吨/年、北徐楼煤矿70万吨/年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改造、管理创新实现煤炭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建设完成燃气发电项目、固废掺烧技改项目,规划实施储能电站项目,扩大发电机组规模,实现热电产业升级转型。

强化发展循环经济。立足丰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强链延链工程,助推产业集群发展。建设35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和中科造纸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塑造循环经济链条新经济增长点。深入推进高档包装纸和高端板材下游合作,重点聚焦重型纸箱纸板和智能家居项目,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精准发展新兴业态。依托集团现有产业基础,努力挖掘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增强集团发展的后劲。聚焦招商引资,招引符合地区产业定位和集团发展规划的大项目、好项目;聚焦招才引智,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做强做大丰源鑫汇,提升远航物流运行质效;聚焦资产盘活,把仙山疗养院和东方怡源打造成仙人洞文旅综合体核心单。

培育发展化工产业。充分发挥国企担当,推动峄城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改造升级,打造“六个一体化”标杆园区,为园区提供智慧化运营管理,端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运维“金饭碗”。合作建设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高端化工项目,培育集团上市新单元,助推集团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今年3月2日,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明确下达了“用3—5年时间,丰源集团营业收入过50亿元”的目标任务。丰源集团积极响应市、区三年攻坚突破战略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集团“升级转型强突破、营收超过五十亿”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项推进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配套制定了三年攻坚考核奖惩机制和重点项目定期调度推进制度。未来三年,集团将以“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为己任,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锚定“营业收入过50亿元”目标,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打响六大“攻坚战”,加快塑造集团发展新优势。

 

 

“升级转型强突破、营收超过50亿”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在制定之初就全方位权衡了有关问题。我们认为工作的难点在于“突破”,所以我们用了一个“强”字。

一是得明确为什么干。实施“三年攻坚行动”,既是发展之需,又是战略之举,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对于丰源来讲,从产业单一到多业循环,走的是可持续发展之路。但与同类型企业对比,我们总量还不够大、发展还尚显不足,我们必须要走好“升级转型”之路,稳定生产运营,加快升级转型,促进新上项目。

二是得清楚干什么。就集团现阶段而言,现有产业稳定运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集团发展的关键因素和支撑力量。而发展壮大循环经济、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建设运维化工园区是集团做强做大、增加效益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和抓手。通过打赢集团确定的“六大攻坚战”,顶住压力、稳定增长、实现发展,确保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目标。

三是得知道怎么干。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1、我们要抓住煤炭和“热电”联产这个最大的主业。做好现有产业稳定运行,保证煤炭产能持续稳定,推动电力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益双提升,打造新兴产业品牌,实现稳质高产、降本增效。2、加速实施“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工程,推动集团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实现扩产扩能、提档升级。3、立足峄城经济开发区和丰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延链”工程,进一步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向产业链要效益。4、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资产盘活,利用现有资产,挖掘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顺利实现三产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融合发展。5、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快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着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6、建设运维化工园区,依托峄城化工园区优质资源,最大限度加快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建设速度。积极做好项目招引,做好支持保障工作,提升化工园区运营质效。

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团结集团上下,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来全面压实压紧各项工作责任,确保集团“升级转型强突破、营收超过50亿”三年攻坚行动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助推峄城开创“加快发展、追赶发展”的新局面。

 

【历史现场】

2021年9月27日上午,孙中国和丰源集团党委副书记一起到枣庄市发改委,以丰源集团党委和丰源股份董事会的名义送上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为何要上门致谢?原来,丰源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提出了升级转型强突破,2021年准备上一个燃气发电项目。在办理过程中,由于受国家相关政策调整的影响,项目迟迟没有得到批复。

“枣庄市发改委提出了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知道我们的困难后,市发改委的主要领导带着我们几上济南,到省能源局、省发改委协调这个事。9月18日下午,文件批下来了,我们非常激动。”孙中国说,“从这个事上我感觉到,我们枣庄企业的发展已经遇到了更好的机遇,政府对实体企业的这种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在孙中国的心底,一直有一个丰源梦。“我是在2019年底提的丰源梦,到十四五末,我们的目标是营收突破70个亿。如果说下一步我们的化工项目上去,我们的合资电子产业项目上去,那百亿的梦想,在不远的将来很快就能实现,这就是我们的丰源梦。”

 

如山的定力、如鼎的担当、如水的情怀  为枣庄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口述内容】

孙中国:回顾这些年,我在丰源集团的工作,有很多感动,也有很多荣幸。感动的是,集团的老领导、集团的广大干部职工,都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多的指导、帮助和支持。荣幸的是,我自己能够融入丰源,能够为丰源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个人感觉,这些年的工作,让我的管理思维得到不断优化,管理方法得到不断调整,管理经验得到不断丰富。

一是更加注重务实。我一向倡导“实在、实干、实绩”的理念,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态度,并将此运用到集团的管理中。比如,在集团下级煤矿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中,我主张“朴素”的行为,反对将钱花在形式上,叫停了一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再如,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动员大会召开后,我们认真剖析自我,及时分析实际情况,理清了“我们是谁?我们的优劣势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干?未来要达到什么水平?目标如何实现?”等实际问题,可以说,高度契合集团实际提出并开展了“升级转型强突破、营收超过五十亿”三年攻坚行动。

二是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唯有堵塞各项管理漏洞,才能实现有效管理;唯有推进精益管理,才能将精细的理念落到极致。在我的要求下,集团积极探索和运行“算账文化”,各单位都把“比较账”落实在“干前算、干中算、干后算”上。通过队组每班班前会干前算,岗位干中算,班后会干后算,每日调度会进行“日算账”通报情况,通过降本增效、修旧利废、优化工艺、技术创新等手段,使“盘清账”成为“新常态”,做到物尽其用,使原材料消耗降到最低。

三是更加注重落实。工作的差距,发展的差距,其实就是落实上的差距。我们只有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发展的生命线,才能实现工作上的突破,才能实现发展的高质量。我跟丰源集团的干部多次讲过,“打仗打将”,工作目标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要求丰源集团的干部:要“亲自动手抓落实”,只有亲自抓,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越干越有劲、越干越轻松,才能把工作抓实、抓小、抓出成效。要“结果导向抓落实”,不看讲的怎么样、汇报的好不好,要看有没有真功夫、下没下真功夫,用实绩说话、用结果说话。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在困难越大、矛盾越多的时候,就越需要我们各级干部勇敢地站出来,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以强烈的担当精神,顽强亮剑、勇于攻坚,克服困难、负重前行。要“依靠具体抓落实”,坚决用好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一具体就见效的“四具”抓手,切实将工作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四是更加注重创新。我认为,干好企业管理工作就是要创新,要天天创新、天天换脑子,“每日三省吾身”。我要求集团上下要人人换脑子、事事换脑子、时时换脑子。要换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旧脑子,换上革故鼎新、积极进取的新脑子;要换掉经验主义、习惯思维的旧脑子,换上勤学善思、活学活用的新脑子;要换掉自以为是、自我欣赏的旧脑子,换上站高望远、争先创优的新脑子;要换掉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的旧脑子,换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新脑子;要换掉执行不力、作风漂浮的旧脑子,换上脚踏实地、亲力亲为的新脑子。用“换脑子”的方式来转变思维方式、来创新工作方法,用创新来破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的睿智带领下,枣庄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一名枣庄人,我要继续为枣庄的发展付出自己的努力和汗水。

一要用如山的定力,坚定不移维护党的领导。作为一家地方国有企业,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进而凝聚共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用如鼎的担当,勠力奋斗推动企业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最大支撑。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观念,千方百计来上大项目、好项目,排除万难来解决问题,用尽一切资源、力量和智慧来消除障碍。要自觉变压力为动力,抱定“天底下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的信心,坚定“没有攻不下的娄山关”的雄心,下定“没有挑不动的千斤担”的决心,努力在攻关中破解难题、在协调中消除难题、在推进中实现突破。

三要用如水的情怀,始终如一致力惠及职工。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不断提高职工工资及福利水平,让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要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第一位,理解职工群众、体谅职工群众、善待职工群众,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历史现场】

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家乡水。

著名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一诗中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曾深深地感动孙中国,“我想说得是,对于枣庄这方热土,我同样无比热爱!”孙中国动情地说,“在我印象中,枣庄的山,有抱犊崮、熊耳山、龟山、莲青山、翼云山……风光旖旎、气势险峻;枣庄的水,有大运河、微山湖红荷湿地、东湖……水流潺潺、清澈透明。”枣庄的山山水水已经融入了孙中国的灵魂、血脉,枣庄人特有的善良、热情已成为他的品质、风格。孙中国说:“我在为枣庄而骄傲的同时,也为自己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点滴力量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采集时间:2021年9月27日

                                                 采集地点:丰源集团股份公司

                                                 采集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