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赵玉成口述历史|滕烟品牌:传承记忆 聚力发展
 

  

 人物介绍

  赵玉成,1962年6月生,山东省滕州市人。1980年1月参加工作,2017年7月在滕州卷烟厂调研员、副厂长任上内部退养。政工师职称。其负责和分管的工作多次获得烟草行业和地方表彰奖励,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访谈背景】

  山东中烟公司滕州卷烟厂是一家有着红色基因的国有企业。建厂7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创新发展,已由一个年产量仅1300余箱、拥有40名职工的手工作坊式小工厂发展成为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卷烟工厂。

  1952年至2020年,滕州卷烟厂累计缴纳税金达206.5亿元,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管理标准化标杆企业”、烟草行业“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枣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赵玉成1980年入厂,在岗37年,奋斗37年,他见证了滕州卷烟厂从组建鲁南烟草集团的探索发展,到加入颐中集团的快速发展,以及并入山东中烟后的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滕州卷烟厂近年来进一步提升制造水平,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赵玉成虽然离开一线工作,仍心系滕烟,主动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发挥“金色”正能量。

  烟厂初期的车间

  孔府牌香烟太抢手

  销售负责人随身带着小刻章

  【口述内容】

  赵玉成:我是1980年1月参加工作的,那时还不叫滕州卷烟厂,叫滕县卷烟厂,地址在滕县解放路9号,也就是现在解放大桥的南侧。我进厂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全国上下都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滕县卷烟厂也不例外,党委认真抓精神抓落实,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当时厂里“六五”技改刚刚结束,建成了新厂房。在我进厂之前,滕县卷烟厂所有的车间不是楼房,都是青砖瓦房,从设备到工艺都比较陈旧。我进厂后分配到制丝车间,制丝车间就在新厂房楼的一楼。制丝车间是提供烟丝的,二楼是卷烟,三楼是包装,而且还有新盖的职工食堂、礼堂。特别是这个礼堂,到现在都可以跟滕州剧院相媲美,有1130多个座位,职工的生活、娱乐都得到了改善。

  我们厂有机工车间,卷烟车间用的卷烟机,每分钟1600支,当时是人工加丝、人工掐烟、人工推烟,卷好的香烟就拉到三楼进行包装。后来厂里又进行了“七五”技改,更新了设备,能够生产过滤嘴香烟。那时候用的设备叫接嘴机,过滤嘴香烟不是一次性成型,就是卷归卷,接归接。后来又引进3000型包装机、6000型包装机、MK8卷烟机,相比之前就比较先进了。到了1987年,滕州有了第一台硬盒卷烟机,也叫复合卷烟机,德国生产的。

  烟叶采购当时大部分还是来自咱省内烟叶产区,当时主要是山亭产区,那时候叫山亭公社,省内还有临朐、诸城、沂水和临沂等产烟区。也用一部分省外烟叶,主要是云南、贵州、四川、河南和黑龙江。工艺配方中,一般都在4种烟叶左右。例如山东烟叶占的比例达到80%,云南烟叶占10%,河南烟叶、贵州烟叶等按比例占10%。烟叶当中又分很多等级,像上等烟、中等烟、下等烟,还有末级烟。一般的一类卷烟或二类卷烟,烟丝质量好一些,次一点的卷烟用末级、下等烟叶多一些,还掺有一些香精香料,这是当时烟叶的情况。我们有研发人员进行每一个牌号的实验,来研究配方,例如用山东烟叶多一点好,还是用河南的烟叶多一点好,比例要配多少?通过反复多次的实验,得出我们山东特别是鲁南地区的人吸食口味是什么样的,我们配置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90年代的滕州卷烟厂车间生产情景

  当时生产的卷烟牌号以白莲、普滕、微山湖、红波、顺航、飞鸽为主,价格跟现在没法比了,比较好的卷烟7毛钱一盒,次点的白莲3毛5,红波2毛9,微山湖2毛3,飞鸽2毛5,这个价格是在滕州的销售价,如果出了滕州就加一分钱,这是全国统一的。其他烟厂的销售出了本市本县也加一分钱。当时我们的红波烟销得很好,号称江北的“小飞马”,年产达到了13万多箱。1982年滕县卷烟厂产量达到了30万箱。

  孔府牌香烟创牌是1984年,孔子是中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府也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当时滕州卷烟厂抓住改革开放的契机,挖掘孔府的文化底蕴,生产了孔府牌系列香烟。当时开发的产品“磨砂孔府”,是比较高档的香烟,价格是5块钱一盒,50块钱一条,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当时人们探亲访友送礼都会捎上两条,比现在的中华烟都时尚。后来我们又开发了长支的混合型香烟——大孔府烟,大孔府烟从开始投入市场,到最后停产都得按条批发。有多抢手呢,原先负责销售供应的人身上都带着小刻章,因为签字签不过来,所以随身带着,方便盖章。

  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有20多种孔府牌香烟,“绿孔府”“磨砂孔府”“珍品孔府”等。实际在这个牌子创牌之前,我们已经生产出曲阜名胜卷烟,设计很新颖时尚。现在喜欢收藏烟标的,想找到曲阜名胜和曲阜实景很难,我现在还保存着一套,家里有好友来还拿出来看一看,很珍贵。后来出了十六支的扁盒包装珍品孔府,烟盒又宽又薄,放上衣口袋正好,非常时尚。我觉得咱鲁南地区包括济宁的老烟民都非常怀念绿孔府。当时配方中使用的茅台酒我还记忆犹新,采购是在恒丰茶叶店,他那里全是真茅台。采购完进行配比,使用了高档的云南烟叶,后来又将进口的津巴布韦烟叶使用到配方中。现在很多老烟民都疑惑怎么滕州卷烟厂不出绿孔府了,因为我们遵从上级山东中烟的命令以打造泰山品牌为主,小批量的卷烟不生产了。绿孔府虽然在鲁南和济宁地区销售比较好,但是全国销路打不开,所以牌号就停下来了,也很可惜,但很高兴,绿孔府能受到鲁南地区消费者群体的喜爱。孔府牌香烟在2003年中国之星包装设计大赛上荣获了金手指奖,同时孔府商标在2005年至2008年连续几年被评为著名商标。

  历史现场

  赵玉成从一名普通工人干起,一步步学习锻炼,一步步成长蜕变,从车间工人走上管理岗位。多年来,他相继担任生产计划、材料供应、销售、政工、监察等多个部门负责人。负责计划供应等工作期间,建立健全生产调度例会制度,强化生产计划的分解、编制和下达,统筹原辅材料供应保障,严格生产现场管理,确保生产平稳有序;负责销售工作期间,认真贯彻国家局“控量、促销、稳价、增效”方针,开拓市场增活力,细分市场提效率,产品实现省内所有县(区、市)全覆盖,得到市场和消费者认可。在他负责政工等工作期间,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着力构建党、政、群、团齐抓共管的“大政工”工作格局,发挥堡垒作用,夯实基层基础,企业荣获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枣庄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滕州市先进团委等荣誉。

  一个厂的品牌无论有多好

  还是要看市场能不能接受

  【口述内容】

  赵玉成:1994年经中国烟草总公司批准,组建了鲁南烟草集团公司。之前山东有三个烟草集团公司,一个是将军集团,主要有济南烟厂、德州烟厂;颐中集团有青岛烟厂、菏泽烟厂和烟台烟厂;东方集团有青州卷烟厂。我因干部交流,曾经在青州烟厂工作了接近4年的时间,从2007年到2011年。

  鲁南烟草集团公司以滕州卷烟厂作为核心企业,对济宁地区和枣庄地区的县级销售公司和现有的实业公司进行管理。实业公司主要是为滕州卷烟厂服务,本部有政工部、财务部、办公室等主要部门。集团成立以后,就确定了做大做强孔府、金鼎、顺航等牌号的方针,同时开发了麒麟、龙凤等新品。当时麒麟香烟在婚庆市场特别受欢迎,寓意很好,麒麟送子。1998年,鲁南集团公司并入颐中集团,当时韩林任厂长,首先推行了ISO9000认证,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工艺管理、安全管理、采购管理上了一个大台阶,同年扭亏为盈,在那之前还是一个亏损的阶段,当年上缴利税达到了1.2个亿。

  到2006年山东中烟公司成立,滕州卷烟厂开始了两个大的飞跃。第一个飞跃就是南厂北移,也就是危房改造,得到了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2008年顺利地实现了南厂北移,搬迁后,全厂生产工艺又上了一个台阶,当年实现利税6个亿,从1998年的1.2亿到2008年的6个亿,这是一个飞跃。第二个飞跃就是在2009年到2010年,王忠林同志当时任滕州市委书记,为了滕州的发展,提出工业要向开发区搬迁。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和山东中烟进行沟通,最终确定“十二五”技术改造方案,投资13.7亿,易地建新厂房355亩。可以说,为了滕州卷烟厂的发展,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和山东中烟的领导付出了心血,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关心。

  1977年,滕县卷烟厂职工子女首届初中毕业生合影

  对于卷烟企业的生产,国家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可以分三个阶段来说。第一阶段是在1980年之前,那时候烟草行业归轻工业部管理,生产编制是以销定产,一个厂的品牌无论有多好,市场能接受你多少,你就生产多少。各个等级也是根据市场的消费者来确定,那时候的计划编制就是根据市场需求下达生产计划。第二个阶段是山东省烟草专卖局成立。在这之前,香烟市场比较混乱,计划外的小烟厂有2万、3万箱,什么叫计划外的烟厂?就是说地方可以建厂,但不是国家批准的。而且市场也受到很多假烟的冲击,很混乱,价格不稳定,再加上假烟的质量也不稳定,国有卷烟厂受到了冲击,这是一个阶段。中国烟草总公司和省局成立后,由国家给省下达计划,根据各个省的生产能力、人口、香烟品牌销量下达计划。举个例子,山东人口一个亿,山东中烟公司生产设备能达到400万箱,根据你的牌号和全国市场、全国销售的容纳量,国家给你下达今年的生产计划产量是330万箱,然后公司通过这个计划,分解到品牌,分解到每个月,分解到每个厂。因为品牌已经统一了,有公司的研发中心,山东中烟还有4个厂——济南烟厂、青岛烟厂、青州烟厂、滕州烟厂。我再多说一两句,当时山东的烟厂比较多,有10家烟厂,烟的生产比较混乱,成立集团的时候进行了关停并转,有的并了,有的停了,有的转产了,有的转到实业了,最终是不到10万箱产量的厂全部都停了。我觉得我们滕烟人是幸运的,当时烟厂的产量也就20万箱,在关停边缘当中,保住了,走到今天不容易。

  历史现场

  从2000年开始,滕州卷烟厂每个月开一次生产经营经济运行分析会,运行分析会的主要目的是跟其他烟厂进行比较。赵玉成介绍说:“把我们自己公司下达的计划和人家厂里的生产计划进行对比,主要是对比市场的占有量,取长补短,每个月进行一次,主要部门进行发言,一个是综合计划处,当时我任处长。人家乙类卷烟年产达到多少?我们能达到多少?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劣势是什么?进行分析,给下一步的研发、销售提供依据。财务也是这么分析,然后进行汇报,最后各个部门共同提出意见,再探讨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

  2006年,山东中烟公司成立,实行了四统一。赵玉成回忆说:“分别是品牌研发的统一、财务管理的统一、营销的统一、采购的统一。销售不需要厂里负责了,采购由公司统一采购,研发有研发中心,有财务管理,厂党政班子只需要负责好生产、质量、安全,以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为主,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

  一代代的滕烟人

  都高度重视产品质量

  【口述内容】

  赵玉成: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滕州卷烟厂70年来,一代代的滕烟人都高度重视产品质量。该如何搞好产品质量,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技术资金的投入、职工的培训、人员的投入和滕烟人的责任心。近20年中,滕州卷烟厂的投入从每年的几十万、几百万增加到现在的上千万、甚至说几千万,卷烟的生产越来越科学,现在都能在线上完成烟叶的水分含量和烟叶含量的统计。第二个就是人的责任心。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滕州卷烟厂有一个三四十人的质检队伍,虽然产品在线都进行过检测了,但按照标准规定还要把产品拿到机台上再进行巡检。三是员工的培训,ISO9000贯标以后,各部门都要按照ISO9000要求执行。你的职责是什么?你的标准是什么?说到就要做到,每一个环节都可追溯。烟厂一年两次要进行关于ISO9000体系的内部审核,中烟公司每年一次对企业进行审核,同时公司还组织中质协的专家进行审核,确保产品质量。

  在质量方面,听一些老师傅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厂里有一个女师傅叫单玉华,她发明的5654抓烟法,那时候没有包装机,都是用手抓烟支,然后手工包装,而单玉华的方法提高了包装效率的30%。滕县卷烟厂上世纪70年代提出了 “11个一”的节约活动,就是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一两煤、一片烟叶、一支烟、一个螺丝钉、一两面等,十一个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传承这些好的做法。

  1995年7月,鲁南烟草集团工作会议召开

  2000年,滕州卷烟厂在烟草行业第一个实行比价管理,当时是刘伟任厂长。厂里非常重视,成立了比价管理办公室,就跟现在的招标差不多。那时候除了烟叶是国家调拨、制定价格外,其他的都由厂里自己定。比价就是一些原辅材料、备品备件加上办公用品,最后就连办公易耗品都进行采购价格的比较,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全国很多烟厂上滕州卷烟厂来学习,也进行了推广。省公司的物资采购会在滕州召开。当时我也参加了,在邮电大厦,全国的供应商来进行比价管理,两个比价供应商和三个供应商不一样,三个和四个不一样,这是比价管理。厂里还拿出专门的资金,调动车间部门的积极性,进行小改小革或发明创造,每年进行一次,请省里的专家来对研制成果进行评价。一、二、三等奖都有奖励,而且金额还都不小,过去都是几千,现在都是几万,特别是车间里的三五个人组成的小组,都能够提出问题、创新思维。比如:从提高工作效率出发,或者是从节约原材料出发,如何对我们的设备再改造。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是枣庄市委市政府构建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坚定不移搞好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决策。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滕州卷烟厂面对新的机遇挑战。面对未来,我个人认为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要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加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必须要有优势的品牌,全力打造优质的鲁烟平台,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泰山品牌,增强竞争力;三是必须树立质量标杆意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贡献应尽的力量。

  作为一名枣庄人,我们要意识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好本职工作,在岗爱岗,在岗严岗。结合我们滕州卷烟厂自身,就是要注重产品质量,精心生产好每一包烟,科室人员务实高效,要全力服务好生产一线,用实际行动助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栽树树成林。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厂职工,我们枣庄全市人民一起努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1998年,滕州卷烟厂启动ISO9000贯标工作

  历史现场

  在多年的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滕州卷烟厂坚持将红色文化、党建文化与烟草行业“两个至上”文化、山东中烟公司“泰山”文化、滕州地域文化和滕州卷烟厂发展史有机整合在一起,创新提炼出以“和谐、正气、廉洁,善企、善人、善品”为核心的“善”文化理念,并投资160万元建成企业文化展室、企业文化长廊,集中展现滕州卷烟厂辉煌的发展历程、深厚的历史底蕴、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员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滕州卷烟厂“善”文化的创建,将党建文化中的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传统文化中的厚德载物、感恩情义,滕州地域文化中的上善若水、兼爱善治与烟草行业“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在一起,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以善治善、行谋发展的文化氛围。

  “滕州卷烟厂在70年发展的历程当中,五移厂址,五次搬家,改了很多名字,滕县卷烟厂也好,滕州卷烟厂也好,颐中集团也好,鲁南集团也好,但不变的是党的领导和红色精神的传承。”赵玉成说,“滕州烟厂的发展离不开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一代代滕烟人的奋斗拼搏。”

  采集时间:2021年9月29日

  采访地点:滕州卷烟厂办公室

  采集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