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本清源

 
毛泽东的廉洁故事
 

  

根据主席身边的警卫员回忆,1929年1月,红四军下井冈山,迂回于赣南、闽西之间,毛主席行军, 战士们沿途没见他骑马,可部队中的伤兵、病号、掉队的战士们都骑过他的马。虽说毛主席是前委书记,但他同战士们同吃一锅饭,同吃一盆菜,没有丝毫区别。

1932年,红军打到漳州,警卫员住在毛主席那里。一眼看见他脚上穿的黑线袜子,已经洗成又薄又稀的灰色袜子了,主席发现他盯着他的袜子看,就把脚一伸,说:“这双袜子还是1929年下井冈山后你替我买的,已经换过两次袜底了,你看还是好的。不过再不能换袜底子了,袜面也太稀薄,经不起洗了。”主席说着,还有些舍不得的样子。毛主席行军中唯一御寒的一条毯子,也不知用了多少年,上面的毛已基本上掉光,差不多是一个麻袋片了。部队并不是没有像样的毛毯,但是他硬是不要。

现在想想,那时的毛主席已是红军的领导核心,毛主席的廉洁,在当时是少有的。

“你的饭给我吃一点好吗?”

1929年1月,红四军下井冈山,迂回于赣南、闽西之间,我们跟随毛主席行军,沿途没见他骑马,可部队中的伤兵、病号、掉队的战士们都骑过他的马。虽说毛主席是前委书记,但他同战士们同吃一锅饭,同吃一盆菜,没有丝毫区别。行军中,出发早,吃饭早,各人都自带午饭。有一次我们行军休息,大概是上午十点多钟,大家照例拿出自带的午饭吃。那天毛主席因起来得晚些,没带上午饭。我们吃饭时,毛主席到了。他坐在我旁边,对我说:“起来迟了,早饭没吃,也没带上午,我的肚子饿得很,你的饭给我吃一点好吗?“我就把饭给他吃了。现在想想,那时的毛主席已是我们红军的领导核心,毛主席廉洁,在当时是少有的。

三年还是那双旧袜子

1932年,红军打到漳州,我由白区厦门到漳州,住在毛主席那里。一眼看见他脚上穿的黑线袜子,已经洗成又薄又稀的灰色袜子了,我盯着他的袜子看,主席把脚一伸,对我说:“这双袜子还是1929年下井冈山后你替我买的,已经换过两次袜底了,你看还是好的。不过再不能换袜底子了,袜面也太稀薄,经不起洗了。”主席说着,还有些舍不得的样子。毛主席行军中惟一御寒的一条毯子,也不知用了多少年,自从我们一同行军,见到的就是这条毛毯,上面的毛已基本上掉光,差不多是一个麻袋片了。部队没收的毛毯,并不是完全没有,但是他不要。

打下漳州城伙食仍照旧

红军打下漳州,战士们的伙食都有所改善,我在十二师师部、东路军总指挥部和红四军政治部都吃过饭,除了猪肉,还有两面三刀样或三样菜。而主席那里,还是一样的菜,不是豆芽,就是表菜,晒台上有一个大木桶,用水泡着三个一尺多长的海茄子,但伙夫不会做。直到我离开主席那里,茄子还仍然泡在桶里。

六月天还穿着薄毛裤

1957年6月中旬,我去主席那里汇报工作,我们都穿上了单衣,而毛主席仍然穿一条灰黄色的旧毛裤,没穿罩裤,毛皮裤已经很旧了,上边还有几个洞。我问:“主席,您这个时候还穿毛裤,是不是腿有毛病?”“没有毛病,只不过是买不到适合我穿的宽大线裤。”毛主席说。“我在广州针织厂为您定做两套线衣、线裤好吗?”我问。“那就麻烦定做两套,我自己出钱。“主席说。

记得主席身上穿的睡衣也打了补钉。主席这样简朴,有些人不相信,可我是亲眼所见,事实就是事实。我在主席那里吃过多次饭,总是二两米饭,三到四个菜。来了客人,主席通知加点菜,也只是增加点分量,有鱼有肉而已。在主席那里,我从末吃过什么山珍海味。这就是全国解放后,作为党和国家领袖的毛主席的日常生活。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