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党史人物

 
张光中
 

  

张光中(1901—1984)

张光中,又名张心亭,字耀华,江苏省沛县宋庄人。193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鲁南人民抗日武装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张光中同志年满20岁时后师毕业,立志教育救国,在本村自办高等小学,自任校长。1932年春,经人介绍到微山湖东岸的夏镇民众教育馆任职员。在此期间,他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从而武装了头脑。1935年2月,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成立,其任宣传委员。1935年5月,中共沛县县委重建,张光中兼任县委书记、组织委员。1938年5月,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成立,其任总队长。同年9月,义勇总队暂改用张里元的国民党山东省第三区保安司令部直辖第四团的番号;1939年4月,直辖第四团改称张里元的保安第二旅第十九团,张光中皆任团长。1939年10月1日,总队正式改编为八路军苏鲁支队,张光中为支队长。1940年以后历任鲁南军区司令、鲁中南军区副司令,徐州警备区司令兼徐州市市长、市委副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84年6月8日逝世。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