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红色旅游

 
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
 

  

中共滕县县委、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位于山东省滕州市羊庄镇庄里村。建成于2013年初,占地面积1466.55平方米。纪念馆共分东西两个仿古院落,共分三个系列、6个展厅,分别为序厅、党史厅、抗战厅、解放厅、辉煌厅、文史羊庄厅。布展面积1200平方米,展示抗战等各历史时期照片1500余幅,文物实物120余件,文献书刊资料600余册(份)。

中共滕县县委、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通过图表照片、场景再现等形式,以党的历史发展的时间为主线,重点展示了中共滕州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壮大的革命历程,展示了滕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勇往直前、奋力拼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1936年春,在五所楼懋榛小学任教的地下党员们自发成立了“中共滕县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发展党员。1939年2月,在滕县二区(今羊庄镇)大赵庄召开会议,中共滕县县委第一次成立。1944年4月,在二区庄里村重建了滕县县委,5月,在庄里村召开万人大会,成立了滕县抗日民主政府,选举汪亚民为县长。纪念馆作为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的办公地点,直到1945年12月滕县城第一次解放,滕县党政军机关才迁回县城。“抗战厅”、“解放厅”主要展示了滕县人民反抗侵略、反抗压迫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1938年1月,在滕县二区(羊庄)善堌村创办了“农民抗日培训班”。二区被人们誉为“滕县的延安”,培训班被誉为“滕县的抗大”。同年4月,在培训班的基础上,组建了“滕县人民抗日义勇队”,并在官桥南的岗头山打响了对日作战的第一枪。“解放厅”展示了解放战争中发生在滕县的著名战役或战斗,其中有津浦路战役、界河伏击战、柏山战斗、官桥战斗、滕县城第一次解放、滕县城第二次解放等。“辉煌厅”和“文史羊庄镇厅”分别展示了建国后滕州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羊庄镇的地方特色。

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是鲁南地区第一家县级党史纪念馆,是一部活的历史教科书,是滕州人民不屈不挠的奋进史,是一个进行群众观教育的好场所,前后接待全市两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该馆被定为国家AA级景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枣庄市社科联教育基地、滕州市群众观教育基地、滕州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有4000余名党员干部在此重温入党誓词,有10000余名青少年、学生在此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已经成为了一个红色教育的基地。

 

地    址:滕州市羊庄镇庄里村

电    话:0632-2917120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30 13:00-17:00  免费开放

网    址:www.yangzhuang.gov.cn

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正门


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 辉煌厅

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 党史厅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