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红色旅游

 
滕州市旅游实用资讯
 

  

交通资讯

航空

◎  济南机场:

济南机场到济南长途客运中心乘坐大巴直达滕州;

或到济南火车站乘坐火车班次直达滕州。

或到京沪高铁济南西站,乘坐高铁班次直达滕州东站。

◎  济宁机场:

济宁机场到济宁汽车总站(南站)每15分钟一班直达滕州。

◎  徐州机场:

徐州机场到徐州长途客运站,流水线发车直达滕州。 

铁路

◎  北京南至滕州东:全程约600公里/2小时30分钟

共11车次:G157、G21、G141、G145、G125、G201、G149、G111、G411、G121、G117

◎  上海虹桥至滕州东:全程约680公里/3小时

共7车次:G20、G234/G235、G152、G140、G212、G142、G130、G1252/G1253、G456/G457、G298、G1214/G1211、G1236/G1233、G114

◎  青岛至滕州东:全程约427.5公里/3小时30分

车次:G228/G225、G278/G275、G244/G241

 

  公路

  滕州市长途汽车站:地址:枣庄市滕州市大同北路,市区乘坐K109路、滕州11路、滕州1路、滕州28路、滕州4路、滕州5路、滕州7路、滕州13路、滕州6路、滕州K107路、滕州8路、滕州9路到达。

    

  自驾

◎  北京:全程约600公里

北京—天津:京津高速(G3)天津—济南—京台高速(G3)—滕州  山亭  出口

◎  济南:全程约200公里

济南—京台高速(G3)—东平—肥城 —滕州  山亭  出口

◎  青岛:全程约427.5公里

青岛—海湾大桥—沈海高速(G204)—日兰高速(G1511)—京台高速(G3)—滕州  山亭  出口

 ◎  徐州:全程约150公里

徐州—京台高速(G3)—滕州  山亭  出口

◎  临沂:全程约160公里

临沂—京沪高速(G2)—枣庄连接线高速(G206)—京台高速(G3)—滕州  山亭  出口

◎  郑州:全程约400公里

郑州—连霍高速(G107/G30)—日兰高速(G1511)—济广高速(G35)—京台高速(G3)—滕州  山亭  出口

 ◎滕州市区自驾线路:京福高速(G3)滕州   山亭  出口—红荷大道—湖东大堤—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风景区(途径姜屯镇、大坞镇、滨湖镇)

 

滕州市区公交旅游专线

  乘坐K209路公交专线

(每15分钟一班,票价3元)

滕州长途汽车站——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约40分钟);

  乘坐K207路公交专线

(每15分钟一班,票价3元)

滕州汽车西站(紧邻滕州火车站) ——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约50分钟);

 

住宿餐饮购物

宾馆

滨江国际大酒店  地址:滕州市解放东路169号

山东新盈泰温泉度假村  地址:滕州市平行南路021号

滕州宾馆  地址:滕州市学院路东首

华泰大酒店  地址:滕州市新兴中路162号

静雅国际酒店  地址:滕州市新兴北路88号

鲁班大饭店  地址:滕州市荆河中路60号

鲁南警官培训中心  地址:滕州市善国南路68号

新苑大酒店  地址:滕州市荆河街道46号

 

餐饮

 滨江国际大酒店  地址:滕州市解放东路169号

山东新盈泰温泉度假村  地址:滕州市平行南路021号

滕州宾馆  地址:滕州市学院路东首

华泰大酒店  地址:滕州市新兴中路162号

静雅国际酒店  地址:滕州市新兴北路88号

鲁班大饭店  地址:滕州市荆河中路60号

新苑大酒店  地址:滕州市荆河街道46号

 

购物土特产

北辛土陶:源于北辛文化,采用人工模制成型,经过窑炉烧制,采用浮雕形式,汉画像砖的风格精制而成。

老粗布:又名老土布,是纯棉手工纺织品,特点为纯棉质地、手工织造、民族图案、古老民间工艺等特点。

咸鸭蛋:微山湖以自然活食(鱼、虾、螺)为主食的大麻鸭所产的新鲜鸭蛋为原料,用特殊配方腌制而成。

荷叶茶:具有解热、抑菌、解痉、清暑利湿、升阳发散、祛瘀止血、降血压、调节血脂的保健作用。

微山湖五谷杂粮:包括微山湖莲子、菱米、芡实(鸡头米)和沿岸粮食(如红米、小米、荞麦、绿豆、红豆、绿豆、薏米、花生、豌豆、黑豆)等,为无污染、原生态产品,营养丰富。

刘村酥梨:个大皮薄、脆嫩多汁、肉厚无渣、甜怡爽口。

 

地域文化特色

东夷文化

北辛文化遗址位于滕州市官桥镇北辛村北首、薛河故道南岸,距滕州城区约28公里。北辛遗址是1964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薛河两岸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的。1978年冬和1979年春,由中央考古队和滕县博物馆联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发掘,清理了一批灰坑、窖穴、墓葬,发掘面积约2600平方米,出土有各类石器、陶器、骨器、蚌器等文物2000余件,经碳14测定为距今7300年~6300年左右,属于山东省新石器时代的最早时期,也是母系氏族社会最为繁盛阶段,比大汶口文化早一千多年。由于北辛遗址具有其独特的文化面貌,代表了一定的历史时期,因而被命名为北辛文化,1982年被国务院正式公布并编入国家教科书;1992年被公布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又被国务院定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画像石文化

滕州汉画像石馆是鲁南地区著名的文物景区,坐落在滕州文化广场的中轴线上,东依荆河,西邻千年龙泉塔,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主体工程采用仿汉代建筑风格,气势恢宏,古意幽然。目前,馆内收藏汉画像石600余块,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汉画像石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河南、四川、陕西等地区,以山东地区的遗存最为丰富多彩,而山东汉画像石遗存尤以滕州为最。滕州是我国已发现的汉代画像石中时期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出土范围遍布滕州全境。这些汉画像石的雕刻技法灵活娴熟,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减地平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五大类。阴线刻线条飘逸流畅,浅浮雕浑厚雄奇,物像的刻画生动活泼,如百兽率舞,气势磅礴;乐舞百戏,妙姿奇特;胡汉战争,残酷激烈;车马出行,场面壮观……

滕州汉画像石内容丰富广博,不谛为汉代生活的缩影。尤其早已闻名海内外史学、冶金学界的宏道院出土的《冶铁图》,为我国仅有的汉代冶铁图像。龙阳店出土的《纺织图》和宏道院出土的《牛耕图》为我们研究汉代冶铁、纺织手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形象资料。“延光元年”、“永元十年”、“元嘉三年”的纪年画像石,又为研究汉代画像石分期提供了难得的宝贵资料。

  

墨学文化

墨子(公元前468 —公元前376),名翟(dí),汉族,我国战国初期鲁国(今山东滕州)人。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及主要代表人物。后来其弟子收集其语录,完成《墨子》一书传世。他提出了“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等观点。墨子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有重大影响力的人,墨家创始人。其主要思想有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天志、明鬼、非命等项,以兼爱为核心,以节用、尚贤为支点。墨子在先秦时期创立了以几何学、物理学、光学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在当时的百家争鸣,有“非儒即墨”之称。毛主席评价墨子说:“墨子是个劳动者,他是比孔子高明的圣人。”

滕州市于1993年修建墨子纪念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该馆坐落于荆水河滨、龙泉塔下,是集学术研讨、图书资料收藏、科技教育、参观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庭院式建筑群体。它由东、西两部分组成,东院为墨子纪念馆,主要展览墨子生平事迹、政治主张、科技军事成就、墨研成果、墨子像、《墨子》原著石刻碑廊等;西院为山东大学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办公区,建有目夷亭和名人题词碑廊,收藏国内外墨学研究图书资料。

2007年6月,滕州市委、市政府对墨子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墨子纪念馆设有序厅、综合厅、科技厅、军事厅、圣迹堂等五大展厅。序厅,以墨子塑像和伟人评墨子为主;综合厅,主要展示墨子思想与墨研成果,历届墨学国际研讨会盛况,墨子文化城沙盘放置中间;科技厅,主要展示墨子数学、光学、力学、时空观、声纳原理等,设有小孔成像演示室;圣迹堂,主要绘有《墨子圣迹图》,因其退色破损,重新修复,同时增加防护设施,墨子讲学像坐落于大厅中间;军事厅,重点展示墨子军事思想及防御措施,其亮点是城防、连弩弓演示等。

2008年6月,墨子纪念馆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验收,成为滕州市首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之一。

 

鲁班文化

鲁班,姓公输,名般。东周鲁国人(今山东滕州)。诞生于山东滕州的鲁班,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创造家、发明家、“建筑业的鼻祖”,被尊奉为“百工圣祖”。2500多年来,鲁班的名字已成为广大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塑造产生着深刻恒久的影响。

鲁班的发明创造很多。《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等不少古籍记载,木工使用的不少工具器械都是他创造的如曲尺(也叫矩或鲁班尺),又如墨斗、刨子、钻子,以及凿子、铲子,锯子等工具传说也都是鲁班发明的。这些木工工具的发明使当时工匠们从原始、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劳动效率成倍提高,土木工艺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名师巨匠,把他尊为中国土木工匠的始祖。

 

齐文化

薛国故城位于滕州市南部的官桥镇和张汪镇之间,距滕州市区约21公里。它东依沂蒙余脉,西傍微山湖畔,南连苏淮平原,北望龙峄两山,战国时期“这里就是拥有六万余家”的大都市了。薛国故城是我国地面上最长、当今保存最好的古代城池。城分外城和内城两部分,外城平面呈不规则方形,周长为10615米,城墙逶迤起伏,现存城垣高出地面1至5米,底部宽30至50米。夯层厚约20厘米,夯窝直径约10厘米。有城门5座,南面2座,其他三面各一座,形成于战国时期。居住遗址9处,制陶、冶铁、冶铜、制骨作坊10余处。内城在大城的东南隅,平面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周长2750米,城墙基宽10米左右。由于东墙外为河道,目前只在城墙南、西、北三面各探出一座城门,门宽约8米,各城门间皆有道路相连,城外亦有较深的护城壕。西周、春秋的薛城,并一直延续到汉代。

内城北墙外有大面积的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及商、西周、东周和汉代遗址,外城中部有大规模的战国至汉代的冶铁遗址,地面上散布大量铁矿石、炼渣和战国、汉代的瓦当。故城中央有一村名皇殿岗,地势稍高出四周,多出“千秋万岁”卷云瓦当和铜兵器,相传是薛国君主宫室基址。城北部有孟尝君陵园,城西北部有毛遂陵园。

1984年至1986年,山东省考古所在薛国故城发掘数百座春秋至战国墓葬,出土文物数以万计。1988年,薛国故城被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

滕州市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铁道游击队根据地,有红色影视题材拍摄地葫芦套影视基地和《铁道游击队》外景拍摄基地——小李庄两处,建设有滕州国防科技教育基地、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王麓水烈士纪念碑亭、王铭章烈士纪念碑亭、国防科技教育城、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北沙河惨案纪念馆、丰山烈士陵园、君子渡等红色景点。

 

当地红色旅游线路

 北沙河惨案纪念馆—滕州国防科技教育基地—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小李庄—中共滕县县委、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

 

主要气候

 滕州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南部,季风型大陆性气候明显,大陆度为66.4%。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年均日照2383小时,年平均气温13.6℃,年平均地温16.3℃。最热月为7月,平均气温26.9℃;最冷月为1月,平均气温-1.8℃。全年平均年降水量773.1毫米,年降水量最高为1245.8毫米(1964年),最低为388.9毫米(1981年)。年平均降水日为81.8天,平均降雪日数7天。气压平均为1007.1百帕。年平均风速2.8米/秒,主导风向为东南风,频率为12%。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