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陈金河烈士墓
 

  

陈金河烈士墓

陈金河烈士墓位于薛城区常庄镇金河山北首山梁上。

陈金河原名陈玉合,1920年5月出生在山东省滕县(今滕州市)官桥镇善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1938年正是日本军队侵我华北之时,陈金河成为了一名八路军战士。陈金河同志加入革命队伍后,以一个革命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跟随部队南征北战,一年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二连机枪班副班长、班长。

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冬季,蒋介石为了抢夺抗战胜利果实,不断派军队北上。当时,陈大庆的第19集团军,从徐州进至临城。为了分路继续北犯解放区,他的97军伸向微山湖畔的重镇——夏镇。以约一个营的兵力占领了夏镇至临城的唯一制高点——柏山。

为了保卫解放区、保卫胜利果实,上级决定首先攻打柏山,攻打任务交给了刚刚胜利结束滕县战役的23团1营。1945年11月11日深夜11时,我军突然向敌人同时发起猛攻。战斗紧张地进行了4个多小时,守敌已大部被歼,剩下的70多个敌人被压缩在东北角大碉堡里。

在这紧急时刻,营长张先军急调二连驾云梯攻击,但堡高梯短,攻击仍未成功。正在这时,临城之敌踏响了我阻击埋设的地雷。敌人的增援部队出动了。根据上级命令,必须在10分钟内解决战斗,否则迅速撤离。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陈金河挺身而出,向连长陈友壁请命,要去炸掉碉堡。就在连长思考之际,又传来了“轰轰--”的爆炸声,援敌的炮弹在柏山脚下炸响了。团部马景兰参谋传达了团首长命令:5分钟内解决战斗,否则,立即撤退。陈金河为了争取时间,不等连长回答,也不等火力掩护,就向敌堡扑了过去。突然,火光一闪,伴随着一阵山崩地裂般的爆炸声。这是胜利的火光,也是冲锋的信号,突击队应声冲上去了,喊杀声响遍山野。

为了赢得战斗的彻底胜利,陈金河与敌人同归于尽,为党为人民光荣壮烈地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为了纪念这位为共产主义献身的英雄,当地人民政府将柏山改名为“金河山”;经华东野战军第3纵队党委批准,陈金河同志生前所在的8师23团1营2连机枪班被命名为“金河班”。

1963年在金河山原坟丘的基础上建了陈金河烈士墓,1992年重建,2009年12月被确立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金河墓地原址

陈金河墓地现址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