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抗战时期的姬庄铁路爬道
 

  

抗战时期的姬庄铁路爬道

抗战时期的姬庄铁路爬道位于薛城区常庄镇姬庄村西。

日本鬼子侵占华北以后就在津浦铁路沿线修炮楼、设关卡,以加强对中国人民的统治与镇压。1940年日本鬼子就在临城至沙沟站之间的姬庄村修筑炮楼,设置关卡,并在姬庄村西面紧靠铁路边驻扎一个鬼子中队及伪军。鲁南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敌后武装斗争,爬火车、炸桥梁、搞机枪、袭银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武装斗争,打的鬼子焦头烂额坐立不安,日本鬼子为了镇压人民的反抗,在1941年秋对姬庄村实行了三光政策,一次就抢杀姬庄男性村民9人,并放火烧了大半个村庄的民房。但是姬庄人民没有被日本鬼子的镇压所吓倒,群众积极主动配合铁道游击队搞情报,一举打死了日本驻临城站的特务头子高岗,为当地铲除了一大灾害。

1942至1944年,铁道游击队依靠姬庄革命群众并打通敌人内部关系,成功地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肖华等军政领导从姬庄过道口穿越津浦火车线前往延安开会,这几次成功的护送,皆经过了姬庄铁路爬道。陈毅元帅在穿过津浦铁路后的微山湖上留下了“横跨江淮七佰里,微山湖色慰征途”的壮丽诗篇,仍在鲁南人民口中传诵。

此铁路爬道于1925年就已建成。1976年,因考虑原铁路爬道的安全因素,拉起了防护网,停止了使用,在爬道南侧50米处修建一洞立交桥供行人过往。

时姬庄铁道上碉堡处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