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暨滕州人民革命斗争史纪念馆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暨滕州人民革命斗争史纪念馆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暨滕州人民革命斗争史纪念馆位于山东省滕州市大坞镇仁山,是在原滕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基础上搬迁建设的。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历程中,滕州的无数优秀儿女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为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同时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在上世纪60年代初,建设了滕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原烈士陵园占地16亩,共陈列革命烈士1268名。由于当时的条件所限,陵园面积狭小,纪念堂设施简陋,远远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的需要,更不能满足瞻仰需求和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缺乏生动、直观等有效的教育功能。为更好地纪念先烈的丰功伟绩,广泛深入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搬迁烈士陵园、兴建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暨滕州人民革命斗争史纪念馆于2006年7月1日奠基,2007年主体工程完成。纪念馆共上、下两层,4200平方米,分为序厅、党建厅、抗战厅、解放厅、发展厅、缅怀厅共六个部分。序厅内,由前言、群雕和领导人为王麓水、王铭章师长的题词组成。党建厅主要展示了在中共一大的影响下,中共滕县特支的建立与斗争。抗战厅展示三部分内容:一是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二是滕县县委建立及其抗日斗争;三是国民革命军一二二师的滕县保卫战;解放厅主要展示滕县人民配合山东部队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阴谋,夺取全国胜利的历程;发展厅主要展示60年来滕州取得的成就;缅怀厅主要展示烈士名录及著名烈士事迹。纪念馆将成为鲁南地区乃至山东有重要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外景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

馆内仿制的国民书店

馆内抗战厅陈列的鲁南铁道大队攻打的火车头

馆内陈列的王麓水师长像

馆内陈列的王铭章用过的望远镜等物品

馆内用声光电模拟的战火中的滕县城东门

革命烈士名录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