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苏鲁豫皖边区农民抗日训练班旧址
 

  

训练班旧址—善堌村一角


苏鲁豫皖边区农民抗日训练班旧址位于山亭区山城街道善堌。

1937 年底,滕县党组织与山东省委接上了关系,并取得了上级的指示,即动员人民,组织武装,团结抗日,坚持对敌斗争。滕县党组织面对全县党员人数较少的情况,经过多次酝酿,达成共识:要想在较短时间内培养一批党员作为抗日的骨干,更好地宣传、发动、组织、武装群众,只有采取训练班形式,方可达到此目的。12 月,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员王见新在县城北关李景黄家主持召开了由地下党员李乐平、王右池、李景黄等人参加的创办抗日训练班筹备会。会议就所办训练班的宗旨、地点、学员、课程及领导等问题进行了商议;详细讨论了如何解决没有房舍、缺少资金,领导力量不足等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筹备,滕县农民抗日训练班于1938年1月正式在滕东善堌村开办。

训练班的宗旨是抗日救国,课程设置的基本内容为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课学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统一战线政策和中共中央洛川会议文件,军事课以学习游击战术为主,包括跑步、爬山、射击、运用地形地物进行攻守、撤退以及绘制地图、化装侦察和夜间作战等科目。2月,王见新到徐州与苏鲁豫皖边区特委接上关系,特委派八路军随营学校军事教官于公和党的干部于化琪赴滕县,任训练班军事和政治教员。

训练班开办后,县内大赵庄、善堌、沃里、五所楼、羊庄、望庄、盖村、西辛安、马村、李村等村庄及邹、沛、峄、铜(山)、费等县的进步青年学生纷纷响应共产党“ 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陆续奔赴善堌参加学习。训练班每期7至10天,学员40至100余人不等。训练班直到滕县沦陷时结束,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为滕县、邹县、沛县、峄县、铜山县、费县等地培养了大批政治军事骨干。

日军侵占滕县城后,滕县党组织以训练班骨干为基础拉起四五十人的武装,命名为“农民抗日救国军”,推举于公为指挥,王见新为政治指导员。4 月,特委书记郭子化到善堌巡视时,将该部易名为滕县人民抗日义勇队,于公任队长,渠玉柏任指导员。

2013年10月,苏鲁豫皖边区农民抗日训练班旧址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训练班使用过的岩洞雪山悟真岩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