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鲁南铁道大队旧址—老火车站
 

  

鲁南铁道大队旧址—老火车站位于市中区龙山路街道前岭社区。始建于1912年,2006年更名为枣庄东站,当地人习惯称为“老火车站”。

枣庄抗日情报站在搜集日军情报的同时,从日军的火车上截取货物也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摸清枣庄火车站内日军装卸货物的情况,王志胜就通过他父亲的关系,到火车站干了脚行,推小车运货出苦力。有王志胜在火车站做眼线,不但消息灵通,能及时掌握日军通过铁路部署调动的情况,而且进入枣庄站的火车卸下什么货,从枣庄站开出的火车上装了什么货,王志胜都一清二楚。

1939年10月,王志胜领着脚行的人在火车站装卸货物。留意一看,发现都是成捆的军装、皮盒子、子弹箱,还有用稻草包扎成捆的武器!他喜不自胜,装车时,故意把几个草捆子和两个子弹箱放在车门口。离开时,王志胜趁人不注意用石灰在这节车厢上画了一个圈作为记号。同时打听了发车时间,让一位工友做了手脚,对车站上的日军说车出了故障,要四五个钟头才能修好,以此拖延发车时间。

一切都弄好之后,王志胜飞快地将这一消息通知了洪振海。他们商定:火车出站后,由洪振海带曹德全扒上火车往下扔武器,王志胜带赵连友在下面接武器,地点选在枣庄与王沟之间的田野地带。

晚上9点多,火车徐徐开出站,洪振海和曹德全凭着一身的扒车绝技,从客车厢爬到闷罐车厢,用钳子扭断门上的铁丝,钻进车厢。待火车行至枣庄与王沟之间的田野地带时,他们将包扎好的 2 挺机枪、12 支马大盖步枪、2 箱子弹掀下火车,又将车门关好、拧紧,以防日军到站前发觉从而影响转运武器。在火车到达王沟站前,洪振海与曹德全安全跳下车,此时王志胜等人已经把枪支弹药运走。火车到达终点站南京后,日军卸车时才发现武器丢了。这时,洪振海等人早已把武器安全转移到蔡庄,并报告了苏鲁支队。随后,苏鲁支队派出一个连队到蔡庄取回了武器,给予洪振海等人表扬和奖励。

枣庄东站于1938年10月19日被日军侵占,1945年毁于战火,1957年重建。枣庄东站从2004年4月停止了大半个世纪的客运业务,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2006年,更名为枣庄东站。2008年随着枣临铁路的建设,枣庄东站又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于2016年5月15日重新开通客运。

枣庄东站目前仍在使用,为二等综合站,共有线路 5 条,客运站台 1座。设有四个货区,三个仓库。

2006年,鲁南铁道大队旧址—老火车站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