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运河支队抗日根据地旧址
 

  

唐庄办事处旧址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运河支队抗日根据地旧址位于台儿庄区张山子镇。

运河支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台儿庄运河南北的一支抗日武装,由朱道南倡导创建的山外抗日军联合委员会中的孙伯龙部和邵剑秋部,以及由共产党领导的运河大队和第十四区队等部合编而成。1939年底,第一一五师决定将这些武装合编为运河支队,孙伯龙为支队长、朱道南为政治委员。1940年1月1日,运河支队在今天的薛城区周营镇正式宣布成立。

运河支队成立后,转战运河南北、微山湖畔,与苏鲁支队、鲁南铁道大队、微湖大队等兄弟部队密切配合,一起开展抗日活动,开辟了黄邱山套抗日游击根据地。

黄邱山套在台儿庄西南23公里处张山子镇境内,与苏北搭界。东西狭长8公里,西部南北宽约2.5公里,东部南北宽约4公里,有大小36座山头相连,绵延起伏。往南12.5公里是陇海铁路,北去8公里是京杭大运河,素有“山东边陲,徐州门户”之称。黄邱山套抗日游击根据地亦称峄滕铜邳抗日游击根据地或峄(县)南抗日游击根据地。根据地地跨运河南北,四周有津浦铁路、陇海铁路、临(城)枣(庄)铁路支线、枣(庄)赵(墩)铁路支线环绕,北有枣庄煤矿,南有贾汪煤矿,西有利国驿铁矿和微山湖。因其交通便利,矿产资源和水产资源丰富,加之战略地位重要,各方势力在此争夺十分激烈。

目前,在张山子镇赵圩子村、丁庄村仍保留抗战时期留下的运河支队战地医院、被服厂等遗址;在张庄村有日伪军留下的炮楼等据点;在山上,可以看到营寨、围墙等驻扎痕迹;纪念设施有丁庄烈士陵园、丁庄村史馆以及唐庄村第一一五师运河支队办事处旧址等。

2013年10月,第一一五师运河支队抗日根据地旧址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