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要闻

 
张宏伟:在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启动实施工业倍增计划,表彰先进、激发干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投身强工兴产主战场,不断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同志们:

这次大会是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启动实施工业倍增计划,表彰先进、激发干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投身强工兴产主战场,不断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挑战和外部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考验,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勠力同心、团结进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22年,我市获得8个国家级综合性荣誉,24个部门受到省委省政府及国家部委表彰,175家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奖项。今天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过去一年全市各个领域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也是各个行业的标兵楷模。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枣庄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刚才7位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谈认识体会深刻透彻,讲思路措施清晰具体,表明了抓工业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善攻坚勇争先的务实担当。希望全市各级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瞄准目标奋起拼搏,躬身力行狠抓落实,进一步汇聚起“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磅礴之势,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讲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实现工业倍增,必须保持定力、凝聚共识。工业是枣庄的看家饭碗,也是求变图强的重要支柱。我们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决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在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动员全市各级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一是巩固向好势头需要目标引领。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已全面起势且深入人心,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工作热情和干劲全面焕发,各方支持纷至沓来,发展质效有目共睹。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接连出台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和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带动了一大批国际国内500强、知名央企民企和行业头部企业投资枣庄,两年来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26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07个、百亿元以上项目9个;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实现“三连增”;工业税收对全市税收贡献达到50.5%,比2020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面对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我们必须顺势而为、借势而起、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向工业聚焦、力量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倾斜,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即利用4年左右的时间,到2026年底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022年的1692亿元增长到30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3500亿元,并配套夯实企业倍增、投资倍增、园区倍增三个支撑,确保目标可及、措施可行、成果可溯。

二是加快跨越赶超需要重点攻坚。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调结构抓转型促发展,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效趋优,但“工业体量小、龙头企业少、产业层次低、县域经济弱”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2022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仅占全省3%,规上工业总产值及企业营收仍居末位,全市还没有一家企业上榜山东省综合百强和工业百强,“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30.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山亭、台儿庄、峄城3个区的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处于全省后十位。这些问题不解决,跨越赶超就是空谈,要求我们必须正视差距,找到“弱”的症结,明确“攻”的方向,拿出“追”的措施,下大气力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提高工业质量,以工业倍增的实际成效推动枣庄发展后发快进、后来居上。

三是应对区域竞争需要主动突围。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全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部署推进,释放了举全省之力大抓工业的鲜明信号。省内各市纷纷响应,聚焦育强工业定措施出实招,比如济宁把制造业强市作为首位战略推动,滨州实施“工业提振”攻坚突破行动,泰安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临沂提出工业“量质齐升、两年万亿”目标,面对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我们必须高点定位加压奋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开展先进制造业培育、锂电产业集聚、科技创新赋能等“七大行动”,这既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也是赢得竞争、奠定胜势的关键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强工兴产的定力,切实增强工业倍增的信心,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年接着一年抓,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增速进位、总量前移”,力争早日重塑枣庄老工业基地的辉煌。

二、实现工业倍增,必须投资拉动、强化招引。今天的投资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心里想着项目、眼里盯着项目、手里抓着项目,凝心聚力招、竭尽全力引,切实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一要厘清招商思路,明确主攻方向。企业家都是“实业派”,算的都是“经济账”,哪里有“钱景”哪里就有吸引力。我们开展招商引资,就要从“如何让企业赚钱”的底层逻辑出发,学会与企业家换位思考,让企业用最有效的投资获取最大经济效益。当前各个行业及细分赛道竞争日趋激烈,谁的综合成本低,谁就有市场话语权,良好的产业生态不仅能够有效降低配套成本,更能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深度对接,这就为企业选择“栖息地”给出了标准答案。从这些年的招商实践看,无论是威海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培育出千亿级打印机产业,还是我市招引欣旺达集团带来8个上下游项目,都是靠培育产业生态取胜,只要找准了这个“招商密码”,招商路径就会越来越清晰、招商成效就能越来越显著。下一步,各级各部门都要把产业链招商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培优育强“6+3”现代产业体系,深入研究产业链头部企业发展规划,动态完善产业图谱和企业“填空卡位”台账,真正从“地毯式招商”向“地图式招商”转变,推动形成“招来一个企业、完善一个链条、育成一个产业”的良好局面。

二要坚持精准专业,提升项目质效。项目招引不能看什么招什么,也不能来什么要什么,必须算好成本账、效益账、产出账。像海王优品生产基地项目占地105亩,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亩均营收可达1.2亿元、亩均税收更是高达900万元,这样的项目要多招多落、越多越好。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制定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单位排放等控制性指标,与企业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对赌协议”,立好“亩均标尺”、兑现激励奖惩,真正让寸土生出寸金。招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研究、加强知识储备,全面掌握我市资源禀赋、产业优势、支持政策,切实搞清楚“客商最关心什么、我们有什么、比外地能多提供什么”,确保“一口清、问不倒”,切实以专业素养、专注精神赢得投资者信任的“第一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掌握的线索、认准的项目紧盯不放、一跟到底,全面学习浙江干部“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韧劲,不怕“吃闭门羹”“坐冷板凳”,以最真诚的态度、最真心的付出争取最好的结果。

三要突出落地达产,抓实要素保障。优质资源永远都是稀缺品,关键看能不能把“好钢用到刀刃上”。要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市区两级资源统筹调配,最大限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土地方面,要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政策,持续做大土地供应盘子,全力争取将优质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库,确保享受土地点供政策。要加大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力度,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改,超前做好“标准地”储备供应,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和手续办理效率。资金方面,要建立多元筹融资机制,对新上和扩规续投的重大项目, 通过争取银行贷款、搭建融资平台、对接资本市场等方式,为项目建设注入金融“活水”。当前基金配套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要在全市现有4家“2A+”国有企业基础上,积极推进财金集团、鲁南投资、滕发集团等获批“2A+”信用评级,加快设立规模300亿元的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投贷联动等方式撬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助力产业发展。要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多途径上市挂牌,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2026年底全市上市公司达到10家。煤耗能耗方面,目前我市共有化工、水泥等耗煤企业49家,普遍是税收大户、骨干支柱,市内挖潜指标已经基本没有空间。下步对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将全力争取国家煤耗能耗单列并协调购买省级统筹指标,最大限度解决企业用能需求。在此基础上,市级将加大“一事一议”力度,对重点项目给予精准支持,争取每年新招引落地过10亿元项目80个、过50亿元25个、过100亿元10个,每年谋划省市重点项目不低于260个,其中实施类重点工业项目占比超过60%,推动年均投资增长15%以上力争超过20%,切实以有效投入支撑发展提速。

三、实现工业倍增,必须企业先行、勇当主力。企业是工业经济的领跑者,是推动地方发展的“弄潮儿”。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进一步增强“在枣爱枣、驻枣兴枣”的责任感,凝心聚力把事业做大做强,以企业出彩为枣庄添彩。

一要树立创大业的胆略气魄。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像万华、海尔、魏桥等企业能够成长为世界500强,关键在于都有做世界一流强企的“冠军心”。今天参会的企业家都是全市各个行业的翘楚,希望大家也要树立雄心壮志,摒弃“小富即满”“小成即安”的守成思想,敢与强的掰手腕、与快的比速度,永不停步、持续打拼,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要心无旁骛攻主业,坚持“重大投资100%集中主业、优质资产100%装入主业、科研投入100%用于主业”,一门心思做最吃得准、最有底、最拿手的业务,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业龙头。要多措并举拓市场,紧盯网上网下、统筹国内国外,多走出去参加展销会订货会,既稳定传统销售渠道也主动拥抱工业互联网,既抢占内需份额也积极争取全球订单,通过持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让“业绩为王”成为企业的硬核实力。要精诚合作提效益,树立“借船出海”的开放意识,舍得拿出优质资源与头部企业搞对接,采取资本重组、增发持股等方式扩大经营规模,推动企业迅速驶上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二要锤炼干大事的本领能力。企业要行稳致远关键是练好“内功”。要增强创新能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增长的重要引擎。像2022年华为研发费用占全年收入的25.1%,比亚迪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0.3%,我市泰和科技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均占净利润的30%左右,这些企业亮眼成绩背后靠的都是创新。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借力科研院所等资源,瞄准前沿加大科技投入,集中精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全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提升管理能力。牢固树立“管理也是生产力”理念,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抓精抓实企业战略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和质量管理,以管理降低企业成本,扩大利润空间,形成比较优势。要提高防风险能力。底线就是红线,不守底线就会一失万无。像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要以零容忍态度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像金融风险不容忽视,要坚决克服盲目举债、违规拆借、非法集资行为,防止无序扩张。像治理污染不能心存侥幸,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上足环保设施,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全面提升清洁生产水平,真正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三要扛起挑大梁的责任担当。为激励企业在工业倍增中唱主角当主力,我们专门制定了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对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档给予最高300万元“过门槛”奖励,对承诺营收三年年均增长25%以上的给予增量奖励,对存量企业扩能扩产的享受招商引资同等优惠,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总之就是一句话,企业对全市发展的贡献越大,我们的支持力度就越大。希望每位企业家科学制定年度“登高”计划,像鲁南化工、联泓新科未来4年投资均超过200亿元,将带动规模和效益双倍增,泉为科技、丰元锂能等企业也都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企业家流汗出力,党委政府必须给力,我们将依托“枣惠达”服务平台,推动各类奖补资金免申即享、即申即办,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兑现。

四、实现工业倍增,必须园区升级、做优支撑。园区是工业发展的第一战场,园区强则工业强。各级要把园区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国家和省级开发区、化工园区、特色工业园区协同发展,全力打造工业倍增的主阵地。

一要找准发展定位。园区不是企业的简单扎堆,而是产业的有序集聚。目前我市部分园区主导产业不够明晰,不同产业类型的企业在同一个园区分散布局,既占用了宝贵的配套空间,又制约了园区的长远发展。在2022年全省16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集聚度排名中,我市7个开发区均排名在50位之后。下一步,每个园区都要明确1—2个主导产业,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育集群”的思路大力发展区中园,努力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对不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的项目,要大力推行“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建立完善科学便捷的利益分享机制,让招引方“舍得给”、落地方“接得住”。

二要提高承载能力。自1984年我国第一批经济开发区设立以来,已经走过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开发区建设也从最初“三通一平”的1.0时代进入了集研发设计、基金赋能等于一体的4.0时代。我市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批准成立时间最早的1988年,最晚的2006年,相关功能已经落后于产业发展需求。要深入实施园区设施更新行动,对照智慧园区标准加快道路、供电、供气、供水、治污、消防、安全生产监管等设施升级改造,提早布局5G基站、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配齐配强标准厂房、产品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服务等公共平台,为项目入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按照产城融合理念经营园区,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公共食堂等配套设施,推动城园互动、产城共兴。

三要全面对标夺标。标杆就是标尺,榜样就是样板。像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从对标美国硅谷开始起步,逐步成长为全国自主创新的龙头、世界领先的科技中心;像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向高而攀,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850亿元,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评价中实现七连冠。今年我省将实施开发区分类考核,对领导班子实行“末位淘汰”。各开发区要瞄准“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国率先”目标,集中精力推动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规上工业产值及利润、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确保枣庄高新区和滕州经开区在全国考核中每年前移5个位次以上,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在全省分类考核中每年都要“争二等冲一等”并实现位次前移,全面提升各类园区的产业能级和发展质效。

五、实现工业倍增,必须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工业倍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比的是决心和毅力。各级各部门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压力传导到位,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要领导帮包打头阵。今年我们安排市级领导帮包161个重点项目和112家规上工业企业,并担任“6+3”产业链链长,区(市)也相应安排了县级和科级干部帮包重点企业及项目。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看能否帮出实效。帮包领导要抓紧与企业对接,全面摸清底数,用心用情推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帮包的关键是帮助解决问题,不在于到现场去了多少次,要建立与企业及项目负责人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主动留号码、加微信,做到24小时开机、24小时在线、24小时服务,对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拿出破解之策,对超出权限的事项及时提交市级层面会商,真正做到既不越位、更不缺位。服务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要对帮包工作开展“背对背”测评,将考核“试卷”发放到企业家手中,无记名评价为企服务质效,鼓励企业家敢于给干部提意见,切实以严格考评提升帮包服务水平。

二要优化环境增信心。企业如鱼环境如水,水深则鱼悦。哪里的政府服务意识强、尊商重商氛围浓,项目人才资金就会流向哪里。要强化效率意识,全面推行“开工事项集成办”,扩大“零增地”审批服务受益范围,实现政务服务由“一次办好”向“一次不用跑”迭代升级,使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要营造尊商氛围,真心实意对待企业家,召开重要会议邀请企业家参加,制定涉企政策征求企业家意见,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经济发展顾问”,办好“枣庄企业家日”系列活动,让“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在全市蔚然成风。要培养交友思维,鼓励领导干部光明磊落与企业家交朋友,对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张清单”,把准边界和尺度,做到“亲”不越矩、“清”不疏远,真正成为服务企业的“贴心人”。市委市政府将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的干部绝不姑息迁就,对违法犯罪和违纪行为一律从重查处,谁给项目使绊子、我们就给谁挪位子,谁敢向企业伸黑手、我们就对谁下重手,切实让广大企业家感受到枣庄“营商之变”,安心舒心放心在枣庄投资发展。

三要督考协同提效能。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工业倍增考核评价办法,将其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并加大权重,树立了主攻工业的鲜明导向。“考”实关键在严“督”,要建立晾晒警示机制,以“月监测通报、季考核上榜”形式,对区(市)、市直部门、镇(街)、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等5个层面进行定期评价通报,成绩靠前的上激励榜、排名落后的上警示榜,每季度以亮屏和媒体“双公开”形式发布,让先进“亮绩”后进“亮丑”,使会干的有“舞台”、快干的有“擂台”、干成的有“奖台”。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市考核办向警示单位发出提醒函、督办单,及时督促整改弱项工作,对问题反复整改不到位、责任虚化不落实的,移交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切实在全市形成“紧在平时、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良好氛围。

四要各方联动聚合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没有局外人,需要各级各部门全身心投入。市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对议定事项的组织推进和跟踪问效。市级领导要发挥“头雁”作用,加强对分管领域和帮包联系事项的调度督导;市直部门要拉出任务清单,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承担链长制任务的部门要至少拿出50%精力投入产业链培育工作。需要强调的是,在聚力抓好工业倍增的前提下,也要明确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协同发展,促进三次产业同步实现倍增。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要对照倍增任务细致梳理增长点潜力点,全力冲刺总量倍增和年度倍增目标;各镇(街)要集中精力抓经济、守底线,“一镇一主业”壮大工业实力,持续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人大、政协和组织、宣传、统战、群团等战线要围绕服务工业倍增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全面汇聚起“我就是枣庄、我奉献枣庄”的万众力量,齐心协力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

同志们,当前枣庄正处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关键时期,实施工业倍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锚定目标不动摇,只争朝夕加油干,以大抓工业的实际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